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孫春蘭在吉林調研時強調

堅定必勝信心  盡快控制疫情

2022年03月1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長春3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3日至16日到吉林省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各級黨政干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把握防控的思路重點,咬緊牙關持續奮戰,集中資源破除堵點,從嚴從緊、抓細抓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切實提升阻斷疫情傳播的速度和力度,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

  吉林省本輪疫情毒株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進化分支,98%的感染者集中在吉林、長春兩市。孫春蘭實地考察了九台一中、吉林大學、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等疫情較重的學校以及方艙醫院、封控小區、疾控中心、指揮調度中心,了解核酸篩查、流調排查、密接人員隔離、感染者收治、患者救治等情況。為加快推進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協調支援核酸檢測力量和抗原檢測試劑,推動組織開展高質量的全員篩查﹔指導建設方艙醫院,抽調醫護人員和流調、檢測等專業力量,推動新發現感染者及時轉運收治﹔調用征用酒店、保障房等擴充隔離房間,提高密接人員集中隔離能力。目前,制約吉林省疫情防控的瓶頸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各項防控措施正在加緊推進。

  孫春蘭指出,當前吉林省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社區傳播仍未徹底阻斷。要繼續組織好全員篩查,科學開展核酸和抗原檢測,力求做到“四早”“四應”。對新發現感染者2小時內完成網絡報告,加強社區和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的銜接,第一時間轉運收治到位。掌握隔離人員轉歸情況,統籌調配隔離房間,加快隔離資源周轉使用。加強隔離酒店、方艙醫院、醫療機構規范管理,工作人員嚴格閉環,避免交叉感染。保障封控小區居民基本生活和就醫購藥需求,指定專人負責、專車轉運到對口醫院,切實做好孕婦、兒童、透析患者、急診病人等醫療服務。要完善學校常態化防控措施,各學校推開抗原檢測,原則上將每天抽檢比例擴大到20%,提高疫情早發現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2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