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會客廳】多措並舉 推動吉林冰雪試驗區“四季火”

專訪吉林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黨工委書記 付彥平

2022年03月07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吉林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在這方面具體做了哪些工作?

付彥平:吉林市委、市政府整合域內的鬆花湖和北大湖兩個特殊的資源,組建了全省唯一的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平台,這裡既有綠水青山的鬆花湖,也有冰天雪地的北大湖。冰雪試驗區立足四個“堅持”,加快推進生態旅游產業發展層次,努力推動生態旅游發展壯大。

一是堅持以頂層設計規劃產業發展藍圖。

依托北大湖和鬆花江的資源優勢,冰雪試驗區堅持規劃先行,按照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理念,組織編制了國土空間規劃及相關專業規劃,為產業發展提供頂層設計﹔突出打造以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和鬆花湖風景名勝區為核心的四季旅游產業集聚區,以交通環線串聯,形成以冰雪旅游線、游湖避暑線為支撐的生態旅游空間和產業框架。

二是堅持以項目帶動開創產業發展新格局。

試驗區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一主六雙”和吉林市“4645”高質量發展戰略,聚焦全產業鏈發展,全力推進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今年,我們堅持項目為王,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經過精心地准備和籌劃將開復工18個項目,總投資額達到263.5億元,僅從冰雪項目看,2022年開復工項目的資金就能再建一個北大湖。

三是堅持以品牌塑造豐富生態產業發展新內涵。

試驗區全力打造四季旅游名片,扎實做好保護生態和發展旅游相得益彰的道路,充分利用冬夏資源,大力推動品牌建設,開發了一日游、多日游、四季游的產品,做優、做強、做靚冰雪旅游和賞湖避暑兩大品牌,實現“冰雪”與“避暑”雙輪驅動,提升試驗區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四是堅持以打造文化內涵豐富的精品旅游線路拉動市場需求。

同時,我們立足於帶動當地農民致富,謀劃開發了一些新的旅游產品。試驗區充分發揮北大湖和鬆花湖的品牌優勢和影響力,將北大湖和鬆花湖有機結合,不斷地優化特色旅游線路,設計推出了“滑雪+冬捕冬釣” “滑雪+科技” “滑雪+溫泉” “滑雪+民宿”等一批文化內涵豐富的旅游精品線路,著力打造生態旅游新熱點,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試驗區)周邊的農民,有的做滑雪教練、有的做冬捕冬釣的教練、有的開發民宿,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同時,試驗區積極推進旅游景區管理和服務平台建設,進一步提升試驗區文旅產業的科學管理水平,大力提升試驗區旅游產業發展層次。

人民網:借助冬奧會契機,為做好“雪”文章,讓“白雪”變“白銀”,吉林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在助力冰雪產業發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付彥平: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場精彩紛呈,不僅給全世界觀眾帶來了精彩絕倫的比賽,更推動了中國冰雪經濟澎湃發展。試驗區搶抓冰雪產業發展新契機,鎖定“一年扎實夯基礎,三年國內大跨越,五年國際站頭排”的總目標,努力走出了一條具有試驗區特色的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

一是在招商引資方面我們取得了重大的成果。

試驗區按照吉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認真開展產業鏈的招商引資工作,我們多次組織“走出去和請進來”的招商引資活動,接待了多家大型企業和集團,成功地簽約了392億元的招商引資項目,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其中北大湖橋山滑雪度假區整體開發項目,經過試驗區團隊與橋山集團長達66天,30多輪洽談磋商,於2021年12月25日在2021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暨首屆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會上實現簽約,這個項目5年內力爭完成投資310億元,未來10年總投資額更是要突破600億元,橋山集團作為國內文旅產業“有實力”的企業,多年來注重高質量品質服務,經過多年地運營也產生了強大的市場影響力和品牌影響力,這一項目的簽約,將為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

二是多項賽事和一些重要活動的舉辦取得新跨越。

試驗區緊緊圍繞提升品牌影響力,聚攏人氣,成功舉辦了吉林國際高山、單板滑雪挑戰賽,吉林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錦標賽等省級以上滑雪賽事5項,並積極配合吉林市申辦2028年重大的國際頂級賽事工作﹔我們還成功地承辦了2021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暨首屆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會,開展了冬奧會火種展示、國際高山單板滑雪挑戰賽和第27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開幕式等活動,形式多、規格高、影響力強﹔今年1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在鬆花湖上,成功舉辦了首屆鬆花湖冬捕、冬釣節,活動包括冰洞挂魚、帳篷冬釣、冰雪娛樂、冬捕節慶四個主要內容﹔活動當日,600頂冬釣帳篷組成了數字“2022”,成功挑戰了吉尼斯世界紀錄﹔此次冬捕冬釣節,是發掘鬆花湖冬季冰雪旅游新概念舉辦的一項重要活動,進一步宣傳了“冬奧在北京 體驗在吉林”的文化內涵,提煉冰雪試驗區文化旅游名片,擴大宣傳度和影響力,為試驗區全力構建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營造了濃厚氛圍。

三是冰雪產業宣傳取得新成效。

冰雪試驗區組建了新的融媒體平台,加大了冰雪產業宣傳力度。2021年,我們邀請了央級媒體以及省市級媒體,走進試驗區,對冰雪旅游、冰雪產業、冰雪經濟、冰雪文化等方面進入體驗式採訪,深入報道,先后在40余家媒體上刊發相關報道60篇。值得一提的是,1月15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欄目播發了我區推動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成果。1月29日,央視《今日環球》《中國新聞》兩個欄目同時在黃金時段對我區舉辦的2022吉林鬆花湖首屆冬捕冬釣節進行了報道,進一步擴大了試驗區的影響力。

四是營商環境建設取得新突破。

我們冰雪試驗區全面優化了營商環境,通過召開多次黨工委、管委會和專題會議,與多家企業代表面對面交流互動,積極溝通,傾聽企業心聲、了解企業訴求,逐條研究企業提出的意見建議,努力化解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制定出台了《關於支持企業發展的暫行辦法》及《支持規模雪場建設發展暫行辦法》,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給予企業疫情防控資金補助和滑雪場電費補助﹔發放了防疫專項補貼,密切了與企業的魚水關系,與企業唇齒相依、相向而行,進行了有史以來最良性的互動。

人民網:如何充分利用東北地區的獨特資源和優勢,推動寒地冰雪經濟快速發展,真正做到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享受冰雪體驗?

付彥平:我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提高賽事活動品質。

我們著眼國際頂級賽事,強化省級以上賽事舉辦力度,從而為申辦2028年國際頂級賽事奠定堅實基礎、積累豐富經驗﹔積極建立特色冰雪活動體系,廣泛開展一些群眾性的活動,比如說打陀螺、雪地拔河、冬捕冬釣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民俗冰雪娛樂活動,吸引廣大男女老少積極參與到冰雪活動中,從而擴大冰雪人群覆蓋面,滿足群眾參與冰雪活動的體驗需求,讓冰雪運動 “沸騰”起來。

二是要普及好青少年冰雪運動。

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積極開展好各類冰雪教學競賽和展示活動,讓青少年接近冰雪、體驗冰雪、享受冰雪,通過冰雪運動更加自信、更加陽光、更加健康、更加勇敢,激發參與冰雪活動的更大興趣和動力﹔組織青少年冰雪賽事,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到冰雪活動中,以賽事引導青少年參與冰雪、熱愛冰雪。

三是培育冰雪文化。

深入挖掘寒地冰雪文化底蘊和冰雪運動歷史,讓冰雪成為藝術創作的重要源泉﹔加強冰雪藝術創作、展示和表演,推出一批冰雪文藝精品,打造一批冰雪特色的文化符號,用冰雪文化來提升冰雪產業層次,提升寒地冰雪美譽度,吸引廣大群眾關注、喜愛、參與冰雪運動。

四是要提升好運營管理水平。

推進景區外部大環線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吃住行、游購娛、通信等各項服務設施,提高冰雪景區的可進入性和接待能力﹔規范提升旅游市場經營秩序,培育壯大市場主體,著力提高市場化運營水平,全面提升冰雪產業專業化、市場化、規模化水平,為冰雪愛好者提供專業化服務。

人民網:后冬奧會時代,結合試驗區自身實踐,如何走出一條具有特色的“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

付彥平:我們試驗區將緊緊抓住后冬奧時代這一黃金發展期,大力發展冰雪經濟,實施“冰雪+”戰略,打造冰雪經濟體系,推動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要在用足用好政策上做足功課。

中央、省、市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冰雪產業發展的政策,支持冰雪產業發展。試驗區將積極落實好相關政策要求,強化靶向施策、微觀對接與執行合力,夯實冰雪產業發展基礎,加大冰雪文旅項目建設力度,統籌規劃冰雪產業發展,形成發展冰雪經濟的合力,逐步實現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要在創新發展上下足功夫。

要在體制機制上做好創新,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充分借鑒其他省市先進經驗,我們要在管理職能、人才引進、薪酬制度等體制機制上先行先試,為試驗區發展鬆綁,充分激發發展的活力﹔要在產業發展上做好創新,不斷提高產業融合度,積極推動“冰雪+體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文化底蘊深厚、文化特色鮮明的冰雪產品,加強冰雪產業與其他產業融合,推動他們與養老、技能培訓、建筑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培育新業態,打造新模式,達到“1+1大於2”的效果,為冰雪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

三是要在服務企業上做足文章。

把服務企業作為經濟發展的關鍵點,努力打造便企利企的服務體系,營造透明高效的政務環境﹔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協助企業辦理退稅、清欠等等企業資金方面的問題,把支持落在流程中,體現在工作中,營造好富商、親商、安商的政策環境,全力推動服務企業能力持續優化提升。

人民網:冰雪試驗區如何強化旅游產品開發,充分整合北大湖、鬆花湖優質資源,將“一季游”打造成“四季游”?

付彥平:試驗區要充分整合域內北大湖和鬆花湖這兩地優質的資源,推進北大湖山地森林連綿帶、鬆花湖水系生態連綿帶串聯,形成世界級的特色休閑度假帶、一體化發展的產業帶﹔利用好北大湖山地資源,通過開發種植高山花海,催生“索道觀湖賞花+南樓山溜索+溫泉養生”旅游產品﹔整合鬆花湖水系資源,引進星空探險公園等項目,開發出賞湖品魚避暑旅游產品﹔深度開發北大湖冰雪資源,在滿足滑雪、戲雪、賞雪體驗需求的同時,深度挖掘、包裝,設計“滑雪+溫泉”“滑雪+觀霧凇”“滑雪+二人轉”“滑雪+滿族民俗”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產品,著力培育“春游湖品魚、夏休閑避暑、秋賞葉登山、冬滑雪泡泉”四季產品的新業態。打造中國最具特色的復合型湖濱、山地度假目的地,解決好“一季熱三季冷”的問題,全面呈現出“四季火”的喜人局面。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