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楊安娣委員:建議培育冰雪文化、建設“冰雪絲路” 為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2022年03月0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冬奧夢與中國夢的歷史交匯,標定了中國冰雪新時代的閃光節點。”全國政協委員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在接受採訪時說,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召開讓中國兌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承諾,推動冰雪經濟從小眾走向大眾、從地區走向全國、從冬季跨越四季。

梳理冬奧歷史,楊安娣總結了后冬奧時代冰雪經濟發展的四條基本規律:冰雪人口快速增長、基礎設施極大改善、冰雪文化傳播有力、冰雪產業體系形成。

“乘冬奧之東風,開啟全面建設冰雪強國新征程,是后冬奧時代冰雪經濟發展的應有之義。”楊安娣說。

2016年以來,吉林省不斷探索冰雪發展實踐模式,基於吉林省“有為的政府推動、有效的市場力量、創新的產業路徑、協調的產業布局、開放的發展平台”冰雪發展實踐模式,楊安娣提出了關於后冬奧時代中國冰雪經濟發展的建議。

建議堅持冰雪經濟引領,加強思想引領,為全面推動冰雪強國建設奠定思想基礎、提供理論支撐。

建議強化冰雪強國戰略統籌。將建設冰雪強國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中國冰雪中長期發展規劃,從全局性、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的視角科學布局冰雪經濟功能和發展時序,構建以東北(長春—吉林、長白山—通化、哈爾濱—亞布力)、華北(北京—崇禮)、西北(新疆阿爾泰山脈)“三北”五大目的地冰雪大區為主干的協同發展空間,為寒地區域特別是寒地邊疆地區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行動指導。

建議大力培育中國冰雪文化。把冰雪文化內涵於“冰雪絲路”建設中,舉辦國家級冰雪絲路開放合作論壇、建設國家級冰雪絲路博物館,構筑世界冰雪文化新高地,使冰雪文化成為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推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新載體新紐帶。

建議著力構建現代化冰雪經濟體系。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需求側拉動同步發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制造為核心,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貿等相關產業門類為支撐的全產業鏈體系,全面加快冰雪市場培育。

建議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組建國家冰雪發展工作協調推進機構,高位統籌全國冰雪經濟發展。在國家層面出台冰雪經濟支持鼓勵政策,給予冰雪產業重大項目國家級財稅補貼,利用東北老工業基地產業優勢設立國家級冰雪裝備制造示范區,制定“冰雪絲路”建設指導意見,破解冰雪經濟發展中的資源和要素瓶頸。

近年來,吉林省以文旅融合為契入點,提出了建設“冰雪絲路”構想,助力大力培育中國冰雪文化。

為讓“冰雪絲路”的構想從歷史概念轉化為現實實踐,楊安娣還提出了“建立部際工作協調機制、設立國家冰雪絲路研究中心、組織編制《冰雪絲路發展綱要》、打造“冰雪絲路文化帶”、舉辦“冰雪絲路”國際論壇、研究出台冰雪絲路發展政策建立人才教育培訓體系”七個方面的建議。(馬俊華整理)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