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新貢獻

新華社記者  林德韌  馬  鍇  李  典
2022年02月2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舉辦,中國冰雪運動的參與人數有了突飛猛進的提升。北京申冬奧過程中,中國正式向國際社會作出“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承諾。數據顯示,從2015年北京申冬奧成功到2021年10月間,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24.56%。

  冬奧會的到來,讓冰雪運動的種子得以在中國各地播撒。

  吉林省目前已建成50個滑雪場,雪道總數347條,雪道總長度298公裡,雪道總面積1032公頃。已建成557所省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滑冰館已由2015年的5座增加到現在的15座,每年利用自然冰澆冰場400塊以上,帶動大量來自各個年齡層面的人群參與冰雪運動。

  北京市體育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北京的冰雪場地設施供給幾年間大幅攀升。冰雪場地由冬奧會申辦前的42座冰場、44塊冰面、22處雪場,發展為目前的82座冰場、97塊冰面、32處雪場。全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均達到200所。“冰雪運動進校園”做到了16個區全覆蓋,中小學生上冰、上雪已達約210萬人次。

  河北省張家口市已建成室內滑冰館20座、冰雪運動培訓基地59家,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100所。建成大型滑雪場9家,擁有高、中、初級雪道177條、總長度164公裡,分別佔全省的65%和88%,全市參與冰雪運動人數突破220萬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疆已建成各類冰雪場地共188個,其中冰雪游樂園60個。在各方努力下,新疆冰雪運動已擁有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跳台滑雪、鋼架雪車等項目專業隊伍,冰雪運動人才紛紛涌現。

  四川省積極壯大群眾冰雪運動組織,連續舉辦3屆“全民健身冰雪季”,參與人數逐年增加,2020年度已超過800萬人次。

  浙江省8個地市建有冰雪運動場所,共有滑雪場16家和滑冰場7家,其中四季開放的室內滑雪場6家。2020至2021雪季共有143.3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

  在廣東省廣州市,“冰雪特色校+冬季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高水平冰雪運動隊”的立體發展格局初現。

  在雲南省,室內冰場、雪場加快建設,“滑真冰”“滑真雪”成為熱門打卡項目。

  …………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北京冬奧會最重要的遺產成果就是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體育沒有國界,全世界共享﹔中國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不但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還給世界冰雪運動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給全世界帶來巨大的商機。歐美各大滑雪品牌聞風而動,紛紛開始布局中國市場。生產滑雪服等產品的德國博格納(Bogner)發布消息說,將與中國品牌波司登成立合資公司,計劃5年內在中國開設約80家門店。美國運動服裝企業Volcom也於2021年11月在北京開設了在中國的首家門店。

  “就我了解的情況,國外品牌非常看好中國滑雪市場發展的潛力,恐怕任何一家有遠見和雄心的企業,都不願意錯過這個市場機遇。”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說。

  北京市滑雪協會副主席、北京雪幫雪業首席執行官伍斌表示,從全球角度來看,北美和歐洲的滑雪市場都已經進入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日本和韓國的滑雪市場甚至處於下滑狀態。“中國是唯一一個高速增長的市場,中國市場的增量會變成全球的增量。從我接觸到的國外業內人士來看,他們對中國市場的預期和判斷,比國內同行的預期更為樂觀。”伍斌說。

  瑞士旅游部門官員西蒙·博斯哈特表示,對於冰雪旅游勝地瑞士來說,在北京冬奧會帶動下,中國冰雪運動人口的快速上升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他說:“對於我們來說,北京冬奧會在遠早於2022年2月之前其實已經開始,我可以感受到,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推進,中國人對於冰雪運動的興趣也急速提升。”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指出,本屆冬奧會中國最大的貢獻就是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一目標。“哪怕這3億人中隻有很少一部分決定成為專業的冰雪運動從業者,未來全球冰雪運動也會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格局”。

  冬奧會已經閉幕,但中國冰雪運動快速發展的大幕才剛剛拉開。“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中國的承諾,也是中國為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