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宣部等三部門發文

全面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

2022年02月2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近日印發《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面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2022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就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表重要講話。《通知》指出,這次重要講話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一脈相承,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高度重視,為新時代增強文化自信、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通知》要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全面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的責任感使命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入推進學習宣傳貫徹,在學深悟透、有效落實上持續用力,增強自覺自信、強化責任擔當,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全面加強新時代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通知》要求全面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要堅持保護第一、強化系統保護,牢固樹立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責任重大的觀念,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城鄉建設、經濟發展、旅游開發﹔統籌好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統籌好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加強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監測,維護歷史文化遺產的真實性、完整性、延續性,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線。要對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對前人留下的寶貴財富心存敬畏,正確處理歷史與當代、保護與利用、傳統與創新、資源與環境的關系,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積極推進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提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讓歷史文化遺產在新時代煥發新生、綻放光彩,成為增進全民族歷史自信與歷史認知的重要源泉。要深入推進融合發展,積極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擴大內需等國家重大戰略,全力推進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有效推動考古發掘、遺址保護、博物館改革發展、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等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切實推動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融入人民群眾生產生活。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歷史文化遺產,用好革命文物、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扶持旅游特色經營、培育傳統文化產業,推進歷史文化遺產與旅游深度融合,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理順文物保護單位與旅游景區關系,提升文化遺產類景區管理水平。

  《通知》要求不斷提高遺產價值挖掘闡釋和傳播推廣水平。要加強歷史文化遺產價值研究,推進中華文明、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研究闡釋,深入挖掘歷史文化遺產蘊含的豐厚內涵、系統闡釋中華文化的時代新義,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更好發揮歷史文化遺產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勢作用。要推動資源稟賦有效轉化為傳播動能,多措並舉做好闡釋推廣,用好考古和歷史研究成果,系統展示歷史遺存背后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准確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和文化自信,提供多樣化的文化內容供給,進一步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民族精神力量。要積極拓展文化文物對外交流平台,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多渠道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能力,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歷史故事、闡發中華民族精神、構建文明大國形象,全面生動展現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和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增進文明交流互鑒,營造良好國際合作氛圍,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通知》強調抓好學習宣傳貫徹,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廣泛宣傳新時代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新進展新成就,增強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匯聚正能量、營造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