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文旅人亮出2021喜人成績單 並明確2022要這樣干!

2022年02月18日20: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振奮於2021年凝心聚力交出的成績單,蓄力於2022年目標篤定的新起點。

2月18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視頻會議在吉林省鬆苑賓館召開。會議總結回顧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結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萬億級”支柱產業戰略目標和重點工作安排,謀劃部署2022年主要工作任務。全省文旅系統干部及部分專家、新聞媒體、省級行業協會、企業代表通過現場和線上方式參會。

會議首先傳達了省委書記景俊海在省文化和旅游廳調研時的講話精神,傳達了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精神,分別傳達了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阿東,副省長李偉的批示要求,對2022年全省文物工作進行部署。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作了工作報告。

楊安娣在工作報告中全面總結了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文化向尚向榮,產業縱深發展,冰雪市場繁榮,市場主體活躍,黨建夯基固本,各項工作走深走精、突破發展,全年接待游客2.11億人次,同比增長37.55%,恢復到2019年的85.33%﹔實現旅游收入3274.83億元,同比增長29.54%,恢復到2019年的67.14%﹔恢復幅度分別高於全國18個和14個百分點。一系列喜人的數字,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既是對吉林省文旅人在2021年潛心奮斗的肯定,更是新的一年吉林文旅工作增質提速的動力。

楊安娣在工作報告中圍繞“發展新旅游,凝聚新文化,創造新生活”主題,謀劃提出了2022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總體思路,具體部署了“七個化”重點工作。強調要推進產業精深化,不斷夯實要素產業,突出抓好關聯產業,創新深化融合產業,提高要素獨立水平,增強協作支撐能力,拓展產業發展空間。推進產品市場化,確立豐富性、多元化、體驗式的產品取向,優化產品的品牌和功能價值,提高產品市場轉化能力,培育打造滿足新需求的產品業態。推進市場專業化,以專業視角、專業設計、專業渠道、專業團隊、專業內容、專業服務,洞悉市場需求,樹立產品品牌,完善市場布局,開展精准營銷,放大宣傳影響,做好監管服務。推進政策精准化,確保政策定位精准、實施方式精准、實施效能精准。推進文藝精品化,打造精品藝術IP,創作精品力作,推出精品主旋律劇目,開展品牌惠民活動,培育藝術領軍人才。推進文化生活化,做好文物研究闡釋、保護修繕、展示利用,讓文物“活”起來﹔深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保護和展示,讓非遺“動”起來﹔增強公共文化服務惠民利民功能,讓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用”起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全面加強政治建設,不斷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扎實推進基層組織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還專門安排參加現場會的代表進行實地考察和分組座談,分享文旅發展經驗,交流產業發展思路,為吉林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階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