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永不退役”

2022年02月16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16日電 (馬俊華)“賞雪、玩雪、戲雪、踏雪都是感受冰雪、弘揚冰雪文化,我相信,北京冬奧會的舉辦,能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說這句話的,是新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單兆鑒。

單兆鑒今年84歲,是吉林通化人,是新中國第一代滑雪運動員,是新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被譽為“中國滑雪之父”“中國滑雪先驅”。有著眾多名頭的他卻習慣別人叫他“滑雪老兵”。

首位全國滑雪冠軍

“通化的生態資源很好、雪資源豐沛,從小在‘冰天雪地’‘林海雪原’中長大,雪對我的陶冶作用很明顯。”然而,單兆鑒最開始接觸滑雪只是為了在冬季方便進行戶外勞動。

單兆鑒在滑雪。(受訪者供圖)

“以前冬天在外干活、砍柴等,我們就穿上‘腳滑子’,可以快速地滑到家,省時省勁,就像現在的雪板一樣,可以在冰天雪地裡滑行。”單兆鑒介紹,“腳滑子”是用粗鐵絲纏繞的比腳寬大的木板,綁在腳下,就是最原始的民間雪板。除“腳滑子”外,澆水后結冰的草鞋,甚至是破舊的洗臉盆都是他馳騁冰雪山城的滑行工具。

1954年,為響應當時國家體委在東北三省臨山有雪地區要“廣泛開展冰雪運動”的號召,通化等地組建滑雪集訓隊。“聽說要組建滑雪集訓隊,我馬上就報了名。”就這樣,16歲的單兆鑒成為了第一批滑雪運動員。

“以前的滑雪場哪有現在這麼好的條件啊,夏天是耕地的山坡,冬天就用來建滑雪場。雪下得少的時候,我們就自己用筐把附近的雪背到雪道上,踩雪、墊雪,我們自己造雪場。”單兆鑒回憶,雖然當時物質匱乏,運動員要自制雪板、自己造雪場,但內心依舊篤定,決心要闖出一片天地。

1957年全國第一屆滑雪比賽第一個項目的頒獎儀式,圖中右三為單兆鑒。(受訪者供圖)

1957年,第一屆全國滑雪運動會在通化舉行。“當時,每名運動員最多能報三個項目,我全報了,而且要拿冠軍。”在第一屆全國滑雪運動會上,單兆鑒在“家門口”獲得了越野滑雪男子5公裡、10公裡和團體接力三個項目的冠軍。

1958年單兆鑒首跳通化大跳台。(受訪者供圖)

1958年3月2日,當年的年度賽事已經結束,在通化市江南滑雪場,運動員們做些技術性的訓練。“當時大家心情很放鬆,情緒高昂,滑雪場跳台建成后還從未有人練過,看著跳台,我就下決心要征服它。”單兆鑒說,就是在那裡,他創造了“中國跳台滑雪第一跳”的歷史,開創了中國跳台滑雪的先河。

情系冬奧筑夢冰雪

為把中國冰雪運動和冰雪文化的火種向更廣的領域、更多的人群中傳遞,單兆鑒一直沒有離開他熱愛的冰雪事業。從崇禮的塞北滑雪場到新疆阿勒泰的人類滑雪最早起源地研究,單兆鑒幾十年如一日地躬耕在冰雪領域。

當國際奧委會宣布2022年冬奧會落戶北京,單兆鑒又多了一個不“退役”的理由——繼續推廣冰雪運動,弘揚冰雪文化。

通化市育紅小學學生們在進行“腳滑子”運動。(受訪者供圖)

如今,通化市育紅小學的“腳滑子”小隊可謂是單兆鑒的“嫡傳弟子”。“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交通工具不斷改變,我們逐漸淡忘了‘腳滑子’這個東北農家常見的工具。”單兆鑒表示,“腳滑子”有著東北民間傳統的冰雪滑板運動之稱,已成為東北傳統的滑雪技藝,將“腳滑子”推廣起來一定能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學生們在課間也可以到戶外體會滑雪的快樂,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為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做出實際貢獻。”單兆鑒表示,與滑雪相比,“腳滑子”更容易上手,不需要有什麼基礎,就可以輕易在雪上滑動,制作“腳滑子”不需要很多經費,無論大人還是孩子,都可以在閑暇的時間走出家門,擁抱冰天雪地,感受冰雪樂趣。

單兆鑒和通化市育紅小學的“腳滑子”小隊。(受訪者供圖)

“西有新疆阿勒泰的毛皮滑雪板,東有通化的民間腳滑子。隻有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才能更好地傳承和弘揚冰雪文化。”單兆鑒說。

北京冬奧會正在舉行,單兆鑒每天都會在電視機前關注比賽情況,“本屆冬奧會上高新科技和中國元素十足,賽后比賽場館還會向大眾開放,一定會有很多人來感受、體驗,相信大家都會愛上冰雪、愛上運動。”

滑雪老兵永不退役

“滑雪老兵單兆鑒”是單老的微信名字,他說,叫自己“兵”是因為希望自己有像“兵”一樣的戰斗力和寧死不屈、堅韌不拔的精神﹔叫自己“老兵”是因為從事冰雪工作60多年了,時間比較久。“我這個老兵,我認為是‘永不退役’的,因為我要將‘滑雪進行到底’。”單兆鑒說。

單兆鑒在滑雪。(受訪者供圖)

如今,已過耄耋之年的單兆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八五計劃”,就是在80歲到85歲之間繼續為中國滑雪文化傳承和發展傾注能量。

積極投入北京冬奧會的宣傳和中國冰雪文化、冰雪歷史的推廣﹔在中國大地上“以點串線帶面”,讓更多人認識冰雪文化、參與冰雪運動﹔助力滑雪博物館建設、弘揚奧林匹克文化,助力人類滑雪起源之城建設、展現古老的滑雪文化……單兆鑒“八五計劃”正一天天地變為現實。

“今年我84歲了,‘八五計劃’在順利推進當中,可以考慮考慮新的計劃了。”單兆鑒表示,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之后,希望能加大對民族品牌的冰雪裝備的扶植力度,挖掘、生產、扶植民族品牌﹔借冬奧之機,從娃娃抓起,抓在日常、抓在經常,推動更多青少年參與﹔加強場地維修、器材維護、賽事管理、裁判員等人才的培養。

“修建一個滑雪場,帶活一條沿途交通線,帶動一個產業興起,帶富一個鄉村振興,健康一群中國人。”單兆鑒表示,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好處很多,期待北京冬奧會之后,中國的冰雪文化、冰雪運動、冰雪設備、冰雪產業等各個領域能更上一個台階,書寫好屬於中國的冰雪故事。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