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走進白山錦江木屋村 探尋長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2022年01月29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長白山腳下,有一個由木頭組成的村子,號稱“中國最后的木屋村落”,這裡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錦江木屋村。

錦江木屋村坐落於吉林省白山市撫鬆縣漫江鎮的山林之中,是迄今為止長白山地區發現保護最完好的木屋村落,距今己有三百多年歷史。木屋村四周是連綿不絕的長白林海,皚皚白雪披在屋頂之上,宛如水墨畫般動人。

進木屋村的大門,兩側是滿族典型的井干式建筑,進入村內,木牆、木瓦、木煙囪、木柵欄,村內世代相傳的房屋都是木結構,宛如一個木頭王國。

近年來,為保護森林資源,當地村民已不再伐木建房,改為發展特色民宿、賣山貨、做民俗體驗等鄉村旅游產業。

在錦江木屋村的煎餅坊、豆腐坊,游客可以體驗東北特色民俗。孟凡容號稱村裡的“豆腐西施”,在孟大姐的豆腐坊,游客可以動手體驗磨豆腐,嘗豆漿。能做出極品豆腐是因為孟大姐有一套口訣:選豆要精、洗豆要淨、泡豆要准、換水要勤、磨豆要勻、煮漿要慢、濾漿要細、沖漿要快、點漿要穩(鹵水點豆腐)。傳統制作工藝與長白山山泉水結合,做出的豆腐色澤潔白,口感細膩。

從木屋村出發,驅車不到10分鐘,就可以來到長白山魯能勝地旅游度假區,度假區內有約32公頃、15條初、中級雪道山地滑雪場,還有包含冰上碰碰車、雪地摩托、雪圈各種項目的娛雪樂園,喚醒全齡游客的歡樂基因。

住木屋、賞雪景、品民俗、玩滑雪,小小木屋村裡蘊含著豐富多彩的特色旅游項目,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來到錦江村,愛上錦江村。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