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走進鬆原西索恩圖村 感受原始漁獵文化 

2022年01月21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吉林省鬆原市前郭縣有這樣一個村子,這裡不僅有湖泊濕地的自然生態風光,還有特色鮮明的蒙古族文化,更有歷史悠久的漁獵傳統,這裡便是位於查干湖景區內的西索恩圖村,今天我們來探索一下這裡的獨特風景。

走進西索恩圖村,寬闊整潔的街路、獨具蒙古族風情特色的民居、造型別致的村文化廣場……仿佛置身於世外桃源。

西索恩圖村坐落於查干湖畔,冬季的查干湖銀裝素裹,像一塊碩大的碧玉,鑲嵌在飛雪茫茫的北國。來到查干湖,就不得不提被譽為“吉林八個景”之一的查干湖冬捕,早在遼金時期,查干湖冬捕就享有盛名。每年冬季,在查干湖,祭湖、醒網、鑿冰、撒網,數萬斤鮮魚脫冰而出,極富民族特色。

查干湖以其優異的原生態自然環境,傳統的原始生產習俗和古朴的生活狀態,被譽為“中國北方最后的漁獵部落”。在查干湖漁獵文化博物館,不僅可以看到冬捕時所使用的特殊工具和查干淖爾漁夫特殊服飾,這裡還還原了冬捕時祭湖醒網、馬拉絞盤的場景,能讓游客感受到濃郁的漁獵文化氣息。

作為蒙古族村落,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西索恩圖村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蒙古族文化。這裡既有建筑新穎,集滿、蒙、漢建筑風格為一體的成吉思汗召,還有雕梁畫棟,古色古香的王爺府,游客們可以在這裡感受濃濃的蒙古族風情。

在西索恩圖村,還保留著一項古老的手工藝術——魚皮畫制作。游客們可以親手體驗制作魚皮畫等手工藝品,通過對魚皮的黏貼和鏤刻,感受北方少數民族的獨特技藝。

來到西索恩圖村,一定要在當地民宿嘗嘗特色的查干湖魚。一條大野生胖頭魚,加入蔥姜蒜、干辣椒、東北大醬等佐料,味道鮮美純正,肉質細嫩,飽含了西索恩圖村的獨特韻味。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