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國際人士積極評價中國2021年經濟數據

2022年01月2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8.1%,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經濟總量達114.4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經濟的比重預計超過18%,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1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1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多國人士表示,中國經濟展現出韌性和活力,成為引領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

  “中國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成效”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相萬表示:“在疫情反復延宕以及全球產業鏈重構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實現8.1%的增速,令人驚嘆。”具體來看,中國去年農業、工業和服務業等各產業實現穩定增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提升,全部工業和制造業增加值已經連續10多年居世界首位,產業升級持續推進,“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李相萬說:“這些數據體現出中國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也表明中國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成效。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高,世界經濟的復蘇離不開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俄羅斯財政部財政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謝爾蓋·薩文斯基重點關注去年中國外資外貿領域取得的成績——2021年,按美元計價,中國外貿額達6.05萬億美元,佔世界市場份額繼續提升,實際使用外資11493.6億元人民幣,增長14.9%,引資規模再創新高。“2021年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卓有成效,產業鏈供應鏈穩定,2022年出口將延續強勁表現。”

  2021年,中國高技術產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7.1%,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2%。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產業表現搶眼。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平津表示,中國經濟結構加快轉型升級,科技創新已成為推動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

  德國軟件企業思愛普全球執行副總裁黃陳宏說,在全球復雜的經濟環境和疫情沖擊背景下,中國經濟取得了8.1%的增長難能可貴。“這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也給在華跨國企業增添了信心。我們將更加積極地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進一步增強全球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仍受到來自疫情的巨大挑戰,南北發展鴻溝持續擴大,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中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兼顧好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如此成就實屬不易。”摩洛哥前經濟與財政大臣瓦拉盧認為,新出爐的數據體現出中國經濟的韌性。“中國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元人民幣,這是一個標志性事件。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深化,中國發展活力還將得到進一步激發。”

  西班牙IE大學經濟學教授貢薩洛·加蘭德表示,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平均匯率折算,突破了1.2萬美元,這是中國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的表現。“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相信未來中國經濟將持續穩定發展,為全球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

  “去年,中國政府在應對疫情、促進經濟低碳轉型等重要領域果斷決策,同時又在實踐中善於調整、精准施策,取得了重要成績。”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中國進口增幅顯著,再次顯示中國開放市場、與各國分享經濟成果的努力。”

  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巴爾丹表示,中國市場韌性更加凸顯,政策工具更為精准靈活、效果顯著,因此能在促進經濟增長、應對公共健康危機等多重目標間取得平衡。“中國經濟所展現出的韌性和潛力將進一步增強全球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穩定增長的中國經濟將繼續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充分體現出中國在促進全球經濟復蘇中的重要作用”

  展望未來,世界經濟不確定性仍存。湯之敏表示,中國經濟面臨挑戰,同時也有足夠韌性抵御風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疫情防控卓有成效,加上豐富的勞動力資源、超大規模的市場、強烈的創新意識……“中國宏觀經濟治理科學有效,將進一步激發發展活力,有能力保証經濟平穩運行。”

  印度尼西亞佩利塔·哈拉潘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阿萊克西斯·杰馬杜表示,中國經濟的良好表現為各國兼顧抗疫和恢復經濟提供了經驗借鑒。同時,中國經濟平穩發展,消費增長與投資發展並進,為周邊國家創造了發展機遇。“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和推動各國攜手應對疫情、實現經濟復蘇。”杰馬杜認為,疫情之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孤島。各國應在平等合作基礎之上攜手發展,共克時艱。今年初,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巴西經濟學家雅布爾表示,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消費需求不斷升級,為各國發展帶來重大利好,也將持續帶動世界經濟整體復蘇。中國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塞內加爾經濟學家薩姆巴表示,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和疫情考驗,中國經濟仍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中國經驗給世界帶來啟迪。“中國既是出口大國,也是消費大國。立足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中國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暢通經濟內外循環,這不僅是中國成就,也是世界之福。”薩姆巴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始終從容堅定,通過進博會、服貿會等平台不斷推動國際合作,並倡導綠色經濟,鼓勵科技創新,“充分體現出中國在促進全球經濟復蘇中的重要作用”。

  (本報北京、莫斯科、裡約熱內盧、開羅、首爾、曼谷、約翰內斯堡、雅加達、布魯塞爾、馬德裡1月20日電  記者顏歡、孟祥麟、隋鑫、畢夢瀛、黃培昭、馬菲、劉慧、鄒鬆、徐偉、鄭彬、姜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3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