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婦女在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創業提供保障和支持

杜  芮
2022年01月1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不斷健全數字經濟從業婦女勞動權益保障制度,才能促進更多女性積極參與數字經濟並從中受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支點,可以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要提高全民全社會數字素養和技能,夯實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社會基礎”。這為我國發展數字經濟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婦聯組織准確把握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和規律,引領婦女參與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數字經濟發展進程中,女性的角色不可或缺,女性的力量不容忽視。近年來,全國婦聯積極引領婦女參與數字經濟發展,促進婦女就業創業。2015年起,全國婦聯連續出台指導意見、工作方案,促進婦女發展,保障婦女權利。同時,持續安排專項資金,與商務部、農業農村部等部門及電商平台,對婦女開展電商培訓、網絡直播帶貨技能培訓。各級婦聯還組織開展直播大賽,帶動了一批巾幗電商達人、推廣了一批特色農產品、培養了一批婦女帶貨能手。此外,培育了“吉林網姐”“龍女電商”“楚鳳優品”等一批電商品牌,幫助50多萬婦女通過新經濟新業態實現就業增收。

  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刻變革。對女性更好更全面參與數字經濟發展而言,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一方面,數字經濟為婦女獲得更多就業創業機會、縮小城鄉婦女發展差距、提升婦女就業創業質量帶來新機遇。數據顯示,我國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佔比達55%。另一方面,數字經濟的發展可能會造成新的問題。比如,數字平台上的靈活就業者缺乏社會保障,靈活就業一定程度上會模糊工作與生活的邊界,等等。

  促進更多婦女在數字經濟領域大顯身手,展現數字經濟發展中的女性力量,首先需要優化婦女參與數字經濟發展的環境。近期,全國婦聯與相關機構合作開展了“數字經濟女性創業就業”調研,形成了一些有針對性的對策建議。我們將通過合適方式推動相關部門制定有利於靈活就業婦女生育並照顧3歲以下嬰幼兒的家庭育兒補貼、社保繳納補貼政策,為數字經濟領域的婦女更加充分、公平、高質量就業創業提供保障和支持。其次,要注重培訓賦能,提升婦女參與數字經濟發展的能力。全國婦聯將協調爭取各地各部門的課程、資金、師資等資源,組織婦女積極參與各類數字技能培訓,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領域婦女組織建設,提升婦女數字素養。

  數字經濟時代,女性迎來了更多機遇,也需要更多扶持。要開發更多適合婦女的崗位、創業項目促進就業,為數字領域企業及從業婦女提供招聘、就業對接服務﹔多開展普惠金融、創業培訓等方面的孵化扶持,引導農村婦女發展新產業新業態,讓更多婦女進入數字經濟就業創業。

  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不斷健全數字經濟從業婦女勞動權益保障制度,才能促進更多女性積極參與數字經濟並從中受益,為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作者為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