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走進長春淨月友好村 尋找冰雪裡的鄉愁

2022年01月1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民族的精髓,需要我們一代一代的學習和傳承。今天我們來到了位於吉林省長春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玉潭鎮的友好村。作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鎮、長春市美麗鄉村示范村,友好村將鄉土文化與現代農業相融合,形成了“鄉愁記憶”展示區。

此時,友好村正開展“鄉裡鄉親過大年”友好村冰雪研學體驗活動,來自城市的學生來到鄉村,身臨其境的了解東北特有的民俗民風,感受農耕人的質朴和熱情。

在友好村的王家大院,村民聚集在一起,身穿統一的秧歌服,踏著歡快的音樂,舞動彩扇、手絹,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新年。同學們跟著村民一起跳起秧歌,親身體驗原生態東北冰雪迎新民俗。在友好村黨支部門前的廣場上,同學們分成兩隊比賽搓苞米,感受農耕文化。

作為研學旅行的一部分,同學們還參觀了友好村鄉村博物館和黨群活動中心教育基地,了解友好村的發展歷史,以及農戶是如何在黨和國家的政策引領下,用勤勞的雙手和新知識新理念來改變農村生活的。

最能喚起人們對一個地方記憶的是味蕾。在東北地區,粘豆包是冬季餐桌不可或缺的角色。村民們手把手教學,一團黃米面,一團大豆餡,一包一捏就做成了一個香甜軟黏的粘豆包。

除了粘豆包,餐桌上少不了友好村的特色——烤羊。烤羊完全靠爐內的底火和爐壁反射的高溫烤燜而成,金紅油亮的羊肉,烤制得外焦裡嫩酥香又不油膩。

熱情的大秧歌、香酥的烤羊肉、多彩的民俗和研學活動組成了友好村的特色冬季冰雪之旅。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