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黑土地上也有“三峽”?

2022年01月04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說到“三峽”,人們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三峽水電站,即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

誰能想到,在東北黑土地上,如今居然也有個“三峽”。

寒風呼嘯,在吉林省白城市的草原和鹽鹼地上,風力發電機排立,葉片隨風轉動,涌動的電能匯聚傳輸,達工廠,到家裡。

吉林地處高緯度地區,土地平闊,是國內風能、太陽能資源最優越的區域之一。截至2021年7月,全省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開發率僅為8%,發展空間廣闊。

草原上的風力發電機組

吉林西部,鬆嫩平原和科爾沁草原交匯,常年刮風、日照充足,擁有發展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的優勢條件。位於此地的白城市,目前風能可開發面積超過5000平方公裡,光伏可開發面積超過3000平方公裡,未來還有近5000萬千瓦的新能源有待開發。

組裝光伏板

“風”“光”資源好,更得利用好。

在中國庄嚴作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承諾的今日,發展風電、光電等新能源正當其時,正當其勢。

“十四五”開局,吉林省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產業,建設“陸上風光三峽”工程

“陸上風光三峽”工程的主體區域包括白城、鬆原兩市全部及四平雙遼市,涵蓋3個市、11個縣(市、區),幅員面積約5.1萬平方公裡,是國家鬆遼新能源保障基地的核心區。工程的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打造省內消納、外送和制氫3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新能源裝機容量和發電量均超過水上三峽

風力發電機組

以工程主體區域的白城為例,白城搶抓機遇,將“風”“光”資源優勢變成新能源產業優勢。

好“風”“光”推動產業轉型。早在20多年前,白城便開始發展新能源,現已基本構建起以風能、光伏為重點的新能源產業發展格局。2021年底,白城新能源裝機594萬千瓦,佔全省63%﹔新能源發電佔全市總發電量60%以上,清潔能源佔比高,優於全國同類地區。

光伏板密集排布

好“風”“光”吸引企業目光。近年來,華能、中廣核、國家電投等10戶電力央企落戶白城開發新能源﹔三一、遠景、中材等17戶裝備制造企業在白城投資建設,基本形成了從整機到零部件全程配套的全產業鏈。

好“風”“光”助力鄉村振興。2017年時,白城市成為國家第三批、東北地區唯一的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建設18.5萬千瓦光伏扶貧村級電站,覆蓋當時所有的貧困村。現如今,在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開展分散式光伏開發試點,壯大村集體收入,吉林新能源鄉村振興示范工程正邁出堅實步伐。

白山鬆水好“風”“光”,綠色低碳,吉林在路上。

 

文字:鄭智文

圖片及視頻素材:中共白城市委宣傳部 白城市能源局

視頻編輯: 李成偉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