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當你勇敢地站起來,我忍不住潸然淚下

2021年12月3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讓一下!讓一下!准備搶救!”救護人員舉著輸液瓶,推著擔架車一路小跑通過燒傷外科的走廊。“高壓電擊傷、重度電弧燒傷、深度昏迷、隨時准備插管”魯恩杰就這樣被推進了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燒傷外科重症監護室。

魯恩杰自己作的視頻,記錄自己的生活

那一年(2012年),魯恩杰隻有23歲,大專畢業,剛工作不久。風華正茂,正是無數夢想在心中蓬勃發芽的年紀,卻因一次意外,整個人被拋到了命運的至暗時刻。

受傷前的魯恩杰,青春洋溢

重度燒傷、雙腿截肢、左手失去功能,大大小小20多次的手術,恐懼、絕望……在吉大一院燒傷科救治了2年多,生死之際,魯恩杰受到來自醫生和病友的溫暖和關愛,彼此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不知道我到底沉睡了多久。記得當我意識漸漸恢復的那段時間裡,我總能模糊的看見身邊穿梭著的白衣,能清楚的感覺到她們忙碌的身影,可是我卻根本發不出來一點聲音說不出一句話甚至連動動手指腳趾都做不到,那時我還不知道其實我已經失去了我的雙腿。我開始努力的想著我是誰?我現在在哪裡?我發生了什麼?在這些記憶還沒有重新拼湊起來的時候,我被一位細心的護士姐姐發現我清醒了,她激動的喊醫生和其他同事過來看我,同時她好像看出了我眼裡的恐懼和絕望,她告訴我千萬不要害怕和著急,她會時刻在我身邊。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她都會在我床旁耐心的和講著我沉睡的日子裡發生的事情,在她講述的漫長故事裡,我終於一點點明白了我到底遭遇了什麼,而記憶中的那些忙碌白衣的身影,她們並不是陌生人,她們都是幫助我和死神斗爭過的戰士們!”

魯恩杰在打排球

多年后魯恩杰還清楚地記得許多細節:我無法接受我的人生已經偏離了預定軌道的事實。每個白衣戰士都像能讀懂我的內心,看透我的迷茫,她們紛紛不停地在我身邊鼓勵我,給我講著與我有同樣遭遇的人們,她們如今的生活。這是我來到燒傷外科記憶的開始,也是我重生記憶的開始。

在魯恩杰住院的燒傷科,不少患者面對身上留下的疤痕,甚至肢體的殘缺,無法承受,封閉自已甚至不願活下去。醫護人員不僅要“修復身體”,更要“撫慰心靈”。

走過黑暗與痛苦才更明白堅強的含義,愛的可貴與力量。

萬分痛苦中,魯恩杰也曾試圖放棄生命,他“不知道還有什麼還可以再失去”,但“最終決定與不公的命運和平共處”。“燒傷的痛苦隻有我們自己知道,雖然沒學過心理學,但隻有經歷那樣的痛苦掙扎,才能真正走進彼此的內心。”出院后,魯恩杰加入到醫院燒傷科志願者群體中。

逆境漫長,但隻要熬過來,終將見到一方新天地。對於無法改變的事與物,最大的對策就是接受它。沒辦法,無論一個人遇到了什麼,天地宇宙,日月星辰,依然春夏秋冬,唯有努力讓明天的自已更好。

幾年間,魯恩杰用心幫助很多患者走出陰霾。疫情期間醫院出入不便,魯恩杰就通過微信進行疏導。魯恩杰現在還是當地藍天救援隊的隊員,幫助隊員們整理資料、接打電話等,力所能及做些事情。這些年,他融入了新生活,能夠用右手獨立生活,可以自行從敦化到長春復診。主動幫助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朋友,在網店上賣家鄉土特產,不收取任何中間費用。

消卻心中悲痛恐懼,眼前時有月到風來。利他即利已。魯恩杰失去了雙腿,卻用另一種方式站了起來。

魯恩杰嘗試下廚做飯

“回歸的我,喜歡到處溜達,喜歡各種各樣的花,嘗試下廚做飯,嘗試打籃球。”魯恩杰說:我如果能夠給別人帶來幫助,我就特別開心,沒有辜負他們這麼努力救我!歡欣的孩子總能看透烏雲,見到太陽﹔積極的人們,總能看透絕望,見到希望。

轉眼,九年時間過去。魯恩杰在重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寬。失去雙腿的他,重新站立起的,不僅是身體,更是精神。

前不久,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數百名醫護人員參加的疑難病例討論會上,魯恩杰的遭遇作為疑難病例被拿了出來,大家共同研討如何救治這樣的一個重度燒傷患者。

吉大一院疑難病例討論會每期會精選2-3個經典案例,老中青三代醫者同堂,利用下班時間精研業務,現場進行案例分享、難點解析、提問互動、師長點評。同時利用網絡直播,也吸引了不少醫護工作者和普通受眾觀看。

當熱烈的案例討論告一段落,讓所有人感到驚喜的是,在音樂聲中,魯恩杰作為患者“走”了出來,與主治醫生互贈一朵小紅花。

醫護人員把朵小紅花戴在了小魯的胸前

“人生被偷走的那些日子——突如其來的災難使我的生命按下了暫停鍵,幸運的是,我遇見了她們,如天使,散落人間,卻一一聚集在一個叫燒傷外科團隊的戰士們,守護在我人生遺失的那些歲月裡。”

魯恩杰深情地念起自己寫的詩“醫心為我,很是珍惜眼下的生活,因為還能活著真是難得,初次見面我不知死活,你們傾力把我從鬼門關奪過。醫心為我,你時常把我的手緊握!”

魯恩杰的站起,是那樣的動人。現場和線上,許多人潸然淚下,感動不已。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寫一隻鷹飛翔的過程:一隻鷹,一步步向山的頂端爬去,翅膀被泥沙污水刮擦,步履蹣跚,很是狼狽。但當它終於來至最高處的一塊岩石時,展翅飛去,雄姿萬裡……

是啊,不管怎樣,鷹都要從高處起飛。恰如魯恩杰,用堅強,成就靈魂的高度。

“我們把這朵小紅花戴在了小魯的胸前,凝結了我們醫護人員對小魯這樣患者的真情實意。”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呂國悅說:我們也希望這朵小紅花能夠綻放在我們所有患者的心中,希望他們重拾對生活的信心,同時可以把這種堅韌的力量傳遞給更多的患者,傳遞給更多的人。

“剛開始完全沉浸在病例裡。”在現場的青年醫生張婧說,當魯恩杰走到台上,我和許多人一樣流淚了,看到他的重生,看到醫患之間的親密,深深感覺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傷得那麼重,一定是多學科合作,不斷努力,才能到今天這個程度。對我以后的行醫生涯,太有啟發了。

這朵小紅花也讓魯恩杰感慨良多:痛苦絕望中那一襲白衣總會給我帶來力量與希望!我曾難過於滿懷著感恩感激卻不知該如何報答!直到“一朵小紅花”戴在了我胸前!最好的報答就是把獲得的希望培養開花結果!然后把希望的種子種在那些瀕臨絕望的心田!讓這份來自天使的愛萌芽,枝開葉蔓,創造更多生命的奇跡!

魯恩杰有才華,愛寫詩,燒傷科幫助他“出版了”沒有刊號的詩集,免費送給燒傷科醫護及其他患者。醫生們的初衷在於“願書中的故事能成為激勵燒傷科所有迷茫或正經歷痛苦的患者的動力,希望他們重新擁有戰勝病魔的勇氣。同時我們全體醫護人員呼吁社會,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給予這類人群更多的關愛。”

愛心,永遠是一劑最好的良藥。

 

文字:孟海鷹

圖片及視頻素材:吉林大學第一醫院

視頻編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