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風正潮涌好揚帆 行穩致遠立潮頭——遼源高質量轉型發展走筆

2021年12月20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的初冬,對遼源人來說應了那句話:“預見不如遇見。”

時間回到2019年1月。在全力實施仙人河黑臭水體整治、加快推進東遼河水污染防治的同時,市委七屆六次全體會議提出,“對遼源高質量發展進行科學布局,在新的起點上開啟轉型發展新征程。”

在隨后召開的市委七屆七次、八次、九次全體會議上,直到市委七屆十二次全會,遼源圍繞高質量轉型發展相繼作出具體部署。

推進“五大改革”,構建“六大體系”“七大產業鏈”,打造“一區一城一地一園一鎮”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載體……

時至今日,兩年又十個月,遼源人遇見的,是高質量轉型發展帶來的收獲和喜悅。

經濟運行強勢逆襲

11月2日,全省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遼源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2.61億元,同比增長9.0%,增速排在全省第三位,兩年平均增長6.1%,排在全省第一位。其中,農林牧漁業總產值45.47億元,同比增長14.7%,排在全省第一位,兩年平均增長8.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248.15億元,同比增長55.8%,排在全省第一位(自2020年6月以來,增速穩居全省之首),兩年平均增長38.2%﹔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98.94億元,同比增長18.2%,排在全省第三位,兩年平均增長14.5%。

兩年來,標志經濟運行狀態的五項指標持續增長,三項增速進入全省前三名。其中,規上工業總產值截至2021年10月,連續17個月增速穩居全省第一。遼源經濟運行呈現近年來最好水平。

強勢逆襲的背后,是決策之功、執行之效、推動之果,更是穩存量、保增量、求變量的決策使然。

穩存量——想方設法破局脫困。

吉林麥達斯鋁業是遼源“高精鋁+軌道列車型材”領域龍頭企業。2017年資金鏈斷裂,企業債台高筑。為走出困境,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全力支持配合,企業啟動破產重組程序。

在引進戰略投資人過程中,市委、市政府領導多次會同企業赴省內外與有投資意向的企業高層對接、洽談,最終與金豆集團達成共識。

2019年4月1日,吉林啟星鋁業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2020年,在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公司實現銷售收入13.39億元。其中,出口銷售收入7.71億元。

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同樣是遼源高精鋁加工領域重點企業,同樣因資金問題面臨破產。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方奔走,反復做工作,成功引入戰略投資者。

2021年,該企業投入4000余萬元新上3個技改項目,企業運營形勢日趨向好。

保增量——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為推動吉林省汽車產業做大做強,2020年,長春市與一汽集團共同推進排產、產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

遼源緊緊抓住這一難得的機遇,率先與一汽集團採購供應部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牽頭協調,相關部門連續緊盯,企業積極跟進。

截至目前,遼源20戶企業已進入一汽採購體系,獲得一汽集團全生命周期訂單28.32億元。一汽富奧威泰克已確認啟星鋁業、利源精制兩戶企業為准供應商,一汽大眾已通過對正軒車架的線上初審。

2021年1月23日,省委、省政府提出推進校地合作,促進創新驅動。

遼源以此為契機,與吉林大學等多家科研院所展開深入合作,建成7個由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多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47戶企業與23個科研單位合作建設科技項目62個﹔68項創新成果實現了產業化。

在創新驅動下,遼源工業經濟進一步提速增效。前三季度,華紡靜電、諾德高科等創新型企業產值增長58.7%。規上工業總產值淨增89億元,增長55.8%,增速排全省第一。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07.4%,全口徑和地方級工業稅收分別增長57.4%、45.8%。

求變量——項目顯現乘數效應。

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遼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98.94億元,同比增長18.2%,兩年平均增長14.5%。

這組數字的背后,是遼源項目建設的突飛猛進。

遼源汽車商貿物流特色小鎮項目2018年1月落戶遼源、4月開工建設。

截至2021年,三年時間,在快速推進國際商貿物流城、國際建材城、國際五金城、國際汽車城、國貿城車都建設的同時,先后啟動紅星美凱龍全球家居生活廣場、電商中心、國貿倉儲物流園項目建設。其中,國際建材城石材區於2020年6月6日正式營業﹔國貿城五金城2021年6月19日試營業﹔國貿城汽車城2020年10月1日試營業﹔紅星美凱龍全球家居生活廣場2021年10月封頂,預計2022年7月開業運營。

格致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遼源“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重點企業。2020年,依托公司設在歐洲的研發中心,成功開發適合歐美市場的輕量化產品﹔2021年,公司投資建設了智能汽車模具研發中心項目,並先后在德國成立了歐洲格致公司,在美國安娜堡成立了辦事處,在墨西哥普埃布拉成立了辦事處,公司每年50%以上的產品出口國外。

2021年前三季度,遼源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98.94億元,增長18.2%,高於全省4.4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七大產業鏈”產值實現221.7億元,增長66.5%。其中,“鋼鐵+冶金建材”產業增長121.8%,“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增長24.4%,“高精鋁+軌道列車型材”產業增長19%。50戶重點企業產值增長59.2%。企業利潤持續回升,1至8月份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億元,同比扭虧為盈14.6億元。

(來源:遼源吉D微風)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