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添磚加瓦

——平安中國建設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群像掃描

本報記者  張  璁  亓玉昆
2021年12月19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領導和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偉大實踐中,涌現出一大批組織領導有力、共建共享廣泛、特色亮點鮮明、基層基礎扎實、實際效果明顯的先進典型。

  他們中,有人面對違法犯罪分子敢於亮劍、勇於斗爭,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壯美的英雄贊歌﹔有人面對重大矛盾風險勇於攻堅、善於克難,依靠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各類不穩定因素解決在萌芽狀態﹔有人執法公正、紀律嚴明,自覺做到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全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有人數十年如一日堅守在基層社會治理一線,辛勤耕耘、夯基筑壘,用無私奉獻守護一方平安……

  12月15日,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140個先進集體、129名先進個人受到表彰。這些先進典型的生動事跡,為“平安中國”這張亮眼的“國家名片”寫下最有說服力的注腳。

  凝聚平安合力

  共享和諧安寧

  平安是老百姓最朴素的願望。如今,各地在平安中國建設中統籌發展和安全,凝聚起共護平安的合力,讓“中國之治”成色更足、優勢更加彰顯。

  走進雲南省公安廳禁毒大數據中心,這裡打造了全國領先的禁毒大數據智能化運用體系,建成全國首個國家禁毒大數據中心,支撐服務31個省(區、市)禁毒工作。通過大數據深層挖掘,查處吸販毒團伙3068個,摧毀吸販毒網絡731個,破獲毒品案件9604起,繳獲毒品20.76噸。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邊境管理支隊擔負著中俄、中蒙1733公裡的邊境管理任務和8.9萬平方公裡的轄區社會治安防控任務,4年來打掉走私偷渡團伙7個,查破案件8200余起,打擊處理人員6900余人,維護了邊境地區持續安全穩定。

  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人民法院,公正、及時審理各類案件,積極探索新型辦案工作模式,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陝西省漢中市漢台區人民檢察院加強公益訴訟,辦理保護秦嶺生態環境、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保護等案件407件﹔江蘇省常州市委政法委通過項目化解決一批平安建設難點痛點問題,推進300余個社會治理重點項目……

  今天的中國被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據統計,我國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每十萬人中刑事案件數為339。社會治安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完善公眾參與體制、拓寬群眾參與渠道、發揮社會組織作用……今天的平安中國建設,更是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讓社會共識進一步凝聚,治理合力進一步增強。

  在吉林長春,雙陽區委政法委組建平安巡防電動車車隊等群防群治隊伍,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在浙江台州,市領導堅持每月帶隊開展平安暗訪檢查,市委政法委引導社會組織、團體參與平安建設﹔在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公安局安陽派出所組建紅灣服務隊、小區義務巡防隊等群防群治組織,開展禁賭禁毒防電詐宣傳170余次。

  矛盾多方調處

  糾紛基層化解

  談到社區綜治中心,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稱贊“解決了很多矛盾糾紛隱患,咱社區可嘗到了甜頭”。

  嘗到甜頭的,不只是江欣苑社區。目前,漢陽區積極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實踐路徑,依托黨建引領,構建“區級大聯盟、街道指揮部、社區作戰室、小區橋頭堡、樓棟前哨崗”的五級解紛架構,延伸到社會治理末梢。

  一個個矛盾化解在基層,一件件糾紛解決在訴訟之前……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使之在服務群眾、化解矛盾等工作中發揮出更大效能、展現出歷久彌新的魅力。

  據介紹,近年來,全國信訪總量明顯下降,集體訪總量已連續11年下降,我國社會矛盾總量出現歷史性拐點,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2020年,全國法院受理的訴訟案件總數、民事訴訟案件數在持續增長15年之后首次實現“雙下降”。

  在廣東,佛山市南海區信訪局搭建“一站式接待、一攬子調處、一體化解決”矛盾多元化解平台﹔在山東,淄博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信訪局按照“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要求,打造“肩並肩、代辦式”訴訟服務模式﹔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黨委政法委打造“黨建+網格化+智能化”基層治理模式,開展網格化巡邏防控2.7萬余次,排查化解各類社會矛盾和風險隱患11.2萬起……

  在這次大會上,鄧啟貴等一批先進個人獲得表彰。長期以來,他們扎根一線,心系群眾,積極深化網格化服務管理,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努力將矛盾風險發現處置在萌芽狀態,為社會安全、穩定作出突出貢獻。

  堅守為民初心

  平安依靠人民

  前不久,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鎮中心村養殖小區萬余平方米違法建筑被依法拆除。為了安全平穩拆除此處違建,鎮行政綜合執法隊多次入戶走訪,對違建情況進行細致摸排,向當事人詳細介紹違建事實和拆除政策。

  近年來,金海湖鎮的探索被總結提升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並在全市得到推廣。同時,當地建立綜合執法服務平台,將其運用至鎮域規劃編制、美麗鄉村建設及農民增收等領域,人民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極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打掉的涉黑組織是前10年總和的1.28倍。目前,已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這是鞏固專項斗爭成果、護航人民幸福生活的必要之舉,也是建設平安中國的制度性保障。

  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近年來全國群眾安全感逐年上升,2020年達98.4%,2021年上半年達98.56%﹔在全國居民對當前15個主要民生領域現狀滿意度調查中,對社會治安滿意度位列第一。

  各地努力解決好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全方位提升守護群眾平安、保障群眾權益的層次和水平,讓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以人民群眾可見、可觸、可感的方式實現。

  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公安局涿鹿鎮派出所,圍繞群眾滿意做“加法”,推出“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制定代辦、錯時、預約、上門等特色服務﹔福建省福州市委政法委創新設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雙組長”和行業整治組,建立“四必查”等長效機制,群眾安全感長期保持在98.5%以上﹔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上橋司法所,成立一站式鎮村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室),打造法律援助15分鐘工作圈,建立“律師問診”機制……

  平安中國建設,始終為了人民﹔建設平安中國,必須依靠人民。

  如今,各地區廣大黨員干部牢牢把握人民滿意這一根本標准,全方位提升守護人民群眾平安的層次和水平,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的所需所盼,以更有力的舉措守護好人民幸福安寧。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9日 02 版)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