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  兵  吳儲岐
2021年12月1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湖北省,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普遍與村(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1.75萬名第一書記、1.26萬支駐村工作隊、4.04萬名駐村干部投入鄉村振興戰場,助農興農辦實事﹔

  在遼寧省長海縣,長期困擾海島居民的看病難、出行難問題得到解決:搭建起遠程醫療平台,在5個海島確定了直升機臨時起降點,為9個村級小島配備適航船隻﹔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切實提高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

  “他們冒著風雪,給我們送來了平價煤,真是‘雪中送炭’!”家住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大紅城鄉西窯子村的閆佔全把煤倒進火爐,臉上充滿了笑意。

  為保障全縣農民溫暖過冬,和林格爾縣成立專班,全流程負責平價煤購買配送和價格監管。11月15日,首批100噸“暖心煤”到來,解了村民的急難問題。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鮮明提出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就是“堅持人民至上”。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緊密結合、一體推進,深刻領會和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從中汲取攻堅克難的智慧和不斷前行的力量,切實提高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

  “緊盯小細節,解決大問題!”最近生活上的變化,讓安徽淮南市謝家集區新河村81歲老人朱玉甫感到格外暖心:衛生間加裝了洗澡椅和扶手,鋪了防滑地墊,臥室裡還安裝了護理床……謝家集區將養老事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開展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幫助老年群體安享晚年。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扎實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支持贊譽,夯實黨的執政之基。

  針對部分省份冬春救助任務重的實際,應急管理部及時研究安排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實加大對河南、山西、陝西等遭受洪澇災害省份,內蒙古和東北三省低溫雨雪冰凍受災省份及“三區三州”等原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迅速調撥救災款物,派出工作組指導協助地方做好災害防范應對和救災救助工作。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堅持問題導向,將改善群眾就醫體驗作為“方便看中醫”工作的切入點,在全國地市級以上三級中醫醫院推廣“1小時”預約診療制度,優化醫院預約服務流程,真正讓群眾少排隊、少跑路、少等待。

  中國石化結合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引導黨員干部職工胸懷“國之大者”,增強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建設,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目前,已在加氫站、制氫技術等多個領域取得突破,氫氣年產能力超390萬噸。

  就業是民生大事。山東省冠縣在鄉鎮街道安裝多部職位推薦機和智能雲端發布設備,改造縣人社服務大廳,增加招聘攤位,實現線上招聘和線下招聘相結合。目前,已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8場,成功幫助630人、149家企業對接成功。

  吉林省撫鬆縣聚焦民生實事,組織縣鄉村三級黨員干部深入服務一線,認領相關工程58項,點亮“微心願”688個,服務群眾3000余人。

  為打通群眾辦理醫保難點、堵點,江蘇省醫保部門貫徹全會精神,推進建設“15分鐘醫保服務圈”,重點打造32個示范點,讓群眾享有更便捷的醫保服務。

  中山大學眼科中心積極履行高校服務社會職責使命,組織專家赴青海玉樹開展醫療扶貧“光明行”公益活動,為1160名群眾進行義診,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184台。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為重點,進一步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堅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站位,提高了工作能力,要不斷將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把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頂尖科學家社區項目施工現場,工程車、運料車穿梭往來,攪拌機、起吊機運轉不停,一派熱火朝天景象……中國建筑集團中建玖合華東區域黨支部突擊隊正搶抓工程節點。

  “時間緊、任務重,黨員得帶頭上!”突擊隊黨員黃玉龍和施工隊同吃同住,不分晝夜進行圖紙測算、路基鋪設、路面清障作業。正是憑著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這支黨員隊伍“能戰、能扛、能贏”,完成了一個個艱巨的任務。

  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有戰斗力。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引導基層黨組織圍繞大局工作、聚焦發展難題,奮力攻堅克難、推動改革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河北石家庄市第五醫院第八黨支部克服困難、團結協作、全力以赴,單日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量達2.5萬份,構筑起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固防線。

  10月18日,北京冬奧會火種在希臘採集成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31所承擔此次境外使用火炬燃燒系統的研制、火炬關鍵部件供貨任務,火炬技術團隊合力攻關,黨員沖鋒在前,保証火種採集傳遞任務圓滿完成。

  中國科技大學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黨委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職工把愛黨愛國之情轉化為科研攻堅行動,奮戰在科技創新前沿,取得構建全球首個星地量子通信網、研制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號”等一系列重要原創成果。

  家住湖南長沙市天心區裕南街街道東電社區的王迪恆,與癱瘓在床的兒子相依為命,生活困難。社區第二黨支部書記吳麗芳帶著黨員結對幫扶,接手了買菜、送藥、收快遞等日常瑣事,讓他們的境況發生了很大改觀。天心區推動基層黨組織破解基層治理“痛點”,圍繞困擾基層群眾的“車位、床位、學位、廁位”和“物業、用水、菜價、道路”等民生問題,出實招解難題。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廣大基層黨組織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江西九江市直機關工委組織市直76個單位成立458個黨員志願服務隊到幫建社區,著力解決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群眾提出的具體問題。貴州六盤水市新橋街道黨工委帶領群眾發展辣椒種植產業,主動協調閑置國有土地400畝,採用“街道+合作社+公司+農戶”產銷模式,與企業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幫助100余戶搬遷困難群眾就業。交通銀行大連分行創新醫保服務支持惠民就醫,分行營業部黨支部動員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志願團隊,對接服務醫院、藥房,辦實事成效惠及患者4萬余名。

  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增強踐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中,戰斗堡壘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電壓十分穩定!進入供暖季以來,中央空調24小時運行,沒有跳閘或停電。”11月26日,山東濟南市逸家仁老年公寓負責人崔濤,一見到國網山東電力濟南供電公司槐蔭供電中心黨員突擊隊員薛超瑋就豎起了大拇指。

  前不久,這家老年公寓用電容量不能滿足需求。供電公司及時協調解決了取暖用電問題,還排查了公寓所有房間的用電設備及線路,消除用電安全隱患。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察訪民情民意,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全國婦聯指導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開展“家庭成長計劃”項目,動員黨員志願者為留守和困境兒童提供陪伴成長服務。

  重慶市南川區以“壩壩加油站”為載體,以黨員骨干牽頭,吸納先進典型、致富能手等作為志願者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主題活動,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陣地前移到群眾家門口。

  為積極應對惡劣天氣及電煤緊張等不利影響,國家電網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服務保障社會民生需求,10月份以來安排4.25萬一線人員進企入戶,提供70余萬人次現場服務,切實保障了居民、公共服務和重要用戶用電。中國石油把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作為最大的民生實事之一,集團各生產鏈共同發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10月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靜縣北部山區出現降雪天氣,巴音布魯克鎮局部積雪深達50厘米,積雪導致牲畜覓食困難。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駐賽熱木村“訪惠聚”工作隊同村“兩委”班子組成的“馬背黨員先鋒隊”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將生活物資運送到牧民家中。

  這支“馬背黨員先鋒隊”活躍在村落間,深入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成了農牧民群眾的貼心人,已為群眾辦實事200余件,惠及農牧民145戶。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好事、實事辦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11月上旬,我國華北、黃淮以及東北等地遭遇大風降雪。公安部強化指揮調度,組織協調指導公安機關搶險救災工作,加大警力投入,及時處置突發情況。相關地方公安機關投入警力69.2萬人次,處置群眾報警求助6.3萬人次,處置險情部位8891處。

  在青海德令哈市柯魯柯鎮,有些村子多次發生野生動物損壞村民房屋、財產的情況。鎮黨委發動黨員干部在周邊開展巡邏,幫助受損失牧民聯系保險賠償等事宜,努力維護村民生命財產安全。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廈門大學醫學院黨委與附屬翔安醫院黨委、新店街道黨工委成立“新冠疫苗接種臨時院地聯合黨支部”,全院師生黨員累計服務群眾1萬余人次﹔公共衛生學院121名學生志願者陸續奔赴廈門戰疫一線,全力以赴參與疫情防控、流調溯源、核酸檢測等。

  雲南省邊境線長,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壓力大。中移鐵通雲南分公司挑起了“強邊固防”信息化建設重擔,46名黨員帶領163名業務骨干組成35支黨員突擊隊,火速馳援防疫一線。

  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實事。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亮出黨員身份、展現形象作風,用擔當和實干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建章立制,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

  建章立制,不僅是壓實工作責任的重要做法,也是鞏固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圍繞工作職能,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和各項制度,著力在管長遠見長效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家住陝西榆林市榆陽區明珠路街道奧林城小區的居民終於拿到了房產証,小區物業還退回了部分垃圾處理費和公攤水電費,這是榆陽區深化小區治理的成果。

  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榆陽區堅持黨建引領,打開了城市基層治理新局面,高質量完成小區治理項目735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46件,通過建章立制解決小區治理難題。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更有力有效。各地積極建立服務平台、健全服務體系,探索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

  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建立了“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工作機制,黨組織書記與企業和群眾面對面協商,解決發展難題和生活困難。目前,已累計召開2729場次,為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問題4109個。黑龍江哈爾濱市南崗區榮市街道龍泰社區黨委打造黨群服務中心,引入八大類128項服務功能,引入愛心企業聯盟建立社區企業服務群眾平台,構建“15分鐘黨建服務圈”。浙江諸暨市陶朱街道推行支部建在小區舉措,創新十項工作機制,形成小區治理合力。四川瀘州市江陽區華陽街道黨工委建立小區“黨群議事室”,形成業主提事、黨群議事、聯動辦事、回訪評事工作機制。

  制度帶有全局性、穩定性,管根本、管長遠。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工作,創新工作形式和內容,推動改革、提質增效,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國家醫療保障局制定政策指南,探索“技耗分離”定價,持續調控核酸檢測價格,“點對點”督導各地,將核酸檢測價格從疫情之初最高每人400元,全部降至每人80元以下,節省全社會檢測費用100億元以上。

  中國農業銀行針對農民工工資易拖欠、討薪難問題,創新推廣“工薪寶”監管代發平台,實現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考勤管理、用工過程監督等功能,幫助政府部門開展事前審批、事后監管,保障農民工工資足額及時支付。

  江蘇泰州市姜堰區把普惠托育機構建設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專門出台實施意見,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圍繞嬰幼兒照護服務,加強機構管理規范化建設、建立普惠政策清單、開展服務隊伍免費職業技能培訓。截至目前,全區已有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33家,托位1830個,有效解決了群眾托育難、托育貴問題。

  西安交通大學深化改革,改進完善科研組織模式,專項成立首批9個重要課題研究中心,加強激勵教師從事科研創新的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同時,與一批行業龍頭骨干企業共建校企聯合研發平台,攻關重大技術課題。

  制定地方法規、出台普惠政策、創新落實舉措、改進工作方法……隨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不斷豐富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的方法手段,通過進一步規范化、科學化、法治化,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實現常態化、長效化運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我們就能夠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7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