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讓更多孩子享受冰雪運動樂趣(體壇觀瀾)

李  洋
2021年12月1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推廣普及我國冰雪運動提供了良好機遇,“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逐漸成為現實,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日漸高漲,冰雪運動走入中小學校園,孩子們在學習之余,也多了一份冰雪運動的樂趣。

  看到運動員在雪場上翻飛起落,在冰場內翩翩起舞……對細節的把握、對姿態的控制絲絲入扣,運動員瀟洒的動作吸引著更多年輕人走進冰場、走向雪場。對中小學生來說,參與冰雪運動不僅能學習運動技能、享受運動樂趣,也能幫助他們在運動中培養挑戰自我、克服困難的意志品質。對學校來說,冰雪運動進校園,也可以豐富校園體育活動,活躍校園體育文化。

  如今,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越來越多的孩子有條件接觸冰雪運動、體驗冰雪運動樂趣。冰雪資源豐富的吉林省,近年來積極開展“百萬學生逐雪嬉冰”活動,很多學校的操場到冬天改造為室外冰場和雪道,讓孩子們充分享受冰雪運動樂趣。在上海市,滑輪、旱地冰壺等旱地冰雪項目備受學生青睞。同時,各中小學還與專業冰場、雪場合作推廣冰雪項目。有了專業場地設施、高水平教練,校園冰雪運動對學生的吸引力自然提高。對冰雪場館而言,與學校合作不僅提升了場館利用率,更帶動了項目發展,探索了場館運營新模式。校園冰雪運動蓬勃開展,場館資源有效利用,合作帶來的是共贏。

  其實,冰雪運動進校園產生的積極影響不止於此。無論是競技體育選材,還是冰雪產業發展,都需要擴大參與冰雪運動的人群規模。這需要體育、教育部門密切合作,並聯合多方力量,在經費、師資、場地等多個方面為孩子們參與冰雪運動提供更多便利,助力校園冰雪運動的開展,在更多孩子心裡播下冰雪運動的種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1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