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讓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記者
2021年12月1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社會各界認為,會議對於大家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十四五”開局良好,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不斷積累

  快遞年業務量首次突破千億件、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已覆蓋全國、前11個月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超去年全年……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內外環境的多重挑戰,中國經濟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等多重風險挑戰下,我們保持了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工信部研究機構賽迪顧問總裁秦海林表示,以產業政策為例,更加注重強調根據產業特色、發展規律制定政策,更注重政策的抵達效果,讓企業更加有信心謀創新、做實業。

  這一年,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江蘇鎮江,中集車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的冷藏車生產車間內,激光精准切割、機器人高效焊接……新技術讓傳統制造“換了容顏”。依靠科技創新、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這家企業克服原材料價格上漲、市場需求疲軟等不利因素,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創歷史新高。

  公司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李曉甫感慨:“我們將堅持集約型、創新型發展,繼續在車輛輕量化、數字化方面作出努力,更好服務物流企業。”

  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會議將其概括為“四個必須”——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加強統籌協調。

  在重慶市豐都縣委常委、三建鄉黨委書記章烈看來,這既是立足非凡實踐總結出的深刻啟示,更是指導下一步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和根本遵循。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加強統籌協調。”他說,要穩步走好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之路,結合區域資源稟賦特點,科學謀劃、統籌協調。我們下一步既要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又要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工作有效銜接,努力實現產業興、百姓富、鄉村美的綜合效益。

  穩字當頭促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會議用一個“穩”字定下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主基調,從宏觀、微觀、結構、科技、改革開放、區域、社會等7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光普表示,明年國內外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不僅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穩定預期,也有利於推進改革、化解風險、解決問題。

  新能源汽車電池管理系統制造商力高新能源今年生意紅火,也碰上了成長中的煩惱——現金流壓力。力高新能源創始人王瀚超表示,企業今年明顯感受到,銀行等金融機構對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在增加。

  瞄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會議提出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加大對實體經濟融資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暖心之舉”。

  “這將促進更多要素流向高新技術企業,讓我們信心更足。”王瀚超說,企業將加大對智慧能源、儲能等領域技術的研發投入,加速關鍵環節國產化,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會議對能源領域的一系列政策,將為可再生能源發展插上“翅膀”。

  前不久,青海電網新能源發電出力連續兩日突破千萬千瓦,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也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開工。青海正加快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海西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昂智信心滿懷:“我們要匯聚新動能,搶抓新機遇,在‘雙碳’主戰場接續發力,把海西的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新發展階段的經濟優勢。”

  東海之濱的浙江,正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在台州市黃岩區平田村的“小橘燈”暖心工坊裡,100多名村民正忙著組裝玩具產品。這是黃岩區實施“全域協作”推進共同富裕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引導企業、合作社等市場主體下沉,帶動山區農民增收。

  會議明晰了推進共同富裕的方向。黃岩區委書記包順富表示,黃岩將深化與高校院所合作,探索制定共同富裕縣域標准和行動綱要。搶抓全省數字化改革契機,高水平建設“共富大腦”,利用數字技術對居民個體精准服務,進一步增進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臨三重壓力,凝心聚力做好明年經濟工作

  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大家表示,我們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凝心聚力做好明年經濟工作。

  先進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中國福馬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濟波坦言,目前傳統制造業企業面臨一定的經營困難,既需要國家政策引導支持,更需要錘煉自身闖關本領。“我們一方面利用信息技術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嘗試與高新技術企業、高校等聯合研發,以實現創新型產品的研發和量產。目前正著手與相關企業合作,通過優勢互補加快電動無人駕駛工程機械和光伏電站維護設備研發進度。”

  幫扶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是穩定就業崗位、保障基本民生的一項重要舉措。

  在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吉林長春的關東老劉商貿有限公司從一家土特產小店轉型為企業,還將分公司落戶鄭州。

  “個體工商戶轉型為企業后,能更好應對疫情等風險挑戰。”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朝陽分局審批辦主任張輝說,“我們將優化工作方式,持續創新服務小微企業的暖心舉措、切實辦法,不斷增強小微企業活力。”

  預期更穩,信心更足。“會議傳遞出清晰的穩增長信號。”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會議部署的穩增長政策將逆周期政策與跨周期政策進行有機結合。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行業政策協調配合,共同推進穩增長目標落地。

  砥礪奮斗精神,增強實干本領。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表示,會議提出領導干部要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並做到“三個敬畏”,對做好今后工作有長期的指導作用。

  今年9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公布,“特區中的特區”深圳前海站上新的歷史起點,迎接新的使命。

  “在今后工作中,我們要聚焦激活發展動力的改革開放,以先行示范的高標准主動改革、制度型融合性高水平對外開放,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再創前海速度、前海質量、前海奇跡。”王錦俠說。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高敬、劉夏村、張辛欣、王俊祿、孫飛、王豐、段續、王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