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預防、救治、康復全過程——

中醫藥抗疫再立新功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1年12月08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

  10月17日以來,國內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截至11月20日上午,本輪疫情中已有超過40%的患者治愈出院。”在11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說,在整個治療過程中,一直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原則,使中醫藥能夠貫穿疾病預防、治療和康復全過程,中西醫結合為患者提供最佳的服務效果。

  大連、黑河、蘭州……在各地疫情防控中,中醫藥發揮獨特優勢,助力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辨証施治

  疫情救治普遍應用中醫藥

  10月20日,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第九次赴疫情防控一線,前往甘肅蘭州市。當晚,他便組織專家分析研判當地疫情的特點。

  “與以往不同,此次甘肅收治的患者發燒較少,但大多出現口干、咽干、干咳等症狀,部分人出現頭痛、流鼻涕等風寒症狀。”張忠德說。在救治中,加用滋陰補氣等中藥,能有效緩解患者口干、咽干、干咳等症狀。

  10月30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奔赴黑龍江黑河市,執行一線新冠肺炎救治任務。他介紹,在黑河,新冠肺炎“濕毒”的本質沒有改變,但“寒象”突出,發熱的比例偏高。

  “在臨床用藥上,以清肺排毒湯為代表的‘三方三藥’仍然起到重要作用。在此基礎上會根據地方疫情特點進行調整,形成治療方案。”齊文升說。

  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病毒學特點、証候特征、地域及氣候特點,及時調整完善中醫藥診療方案,突出辨証施治,一人一策。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中,再次彰顯了其獨特優勢和效果。

  在青海西寧市,醫療救治組對確診病例進行分類施策、個性化中醫藥治療﹔針對本輪疫情中兒童患者較多的情況,河南首次印發兒童新冠肺炎中醫防治方案……本輪疫情救治工作中,除個別特殊情況人員外,均普遍應用了中醫藥。

  郭燕紅說:“對於輕型和普通型患者用藥,以中醫藥治療為主,在改善患者的發熱、咳嗽、納差、乏力等臨床症狀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中西醫之間密切結合,對症支持,減少了輕型、普通型向重症的轉化。對於重症患者來說,一些中醫藥在退高熱、促進肺部滲出的吸收等方面,能夠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防治並舉

  中醫藥全程介入

  為保障用藥需求,遼寧大連市調用高壓煎藥機、包裝機,高效運轉,進行中藥湯劑煎煮工作。疫情發生后,大連市從市中醫醫院選調兩名煎藥師進駐大連救治中心,並緊急調配中藥代茶飲分發至集中隔離點。

  青海西寧市制定了預防方1號、2號,分別用於密接和次密接者的中醫藥干預﹔四川省推廣“中藥大鍋湯”服務,向重點人群等免費發放……中醫藥預防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積極作用,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納入“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中醫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強調未病先防。“中藥漫灌”的方式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發揮出優勢。去年,湖北武漢市武昌區在實踐中形成通治方,率先在社區發放中藥,使疫情防治關口前移,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傳統的‘中藥大鍋湯’作為幾千年來中醫藥預防的重要手段,擅長保護易感人群。”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田興軍說,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前期預防作用,當地還廣泛開展了中醫藥健康知識和防疫知識宣傳普及,指導健康養生保健、個人情志調節等。

  在患者康復方面,中醫藥也大有所為。齊文升說,患者療程結束后,還制定了恢復期使用的“續貫治療方”,幫助提高免疫力。11月3日,甘肅省首批3名患者治愈出院,出院后繼續進行14天的康復觀察和健康狀況監測,中藥湯劑、八段錦、太極拳等中醫綜合康復療法積極參與,幫助患者盡早回歸正常生活。

  “防治新冠肺炎,中醫藥可以全療程、全方位發揮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表示,中西醫各有所專、各有所長,中醫藥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繼承傳統醫藥精華,並在實踐中不斷創新,為守護人民身體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

  協同協作

  完善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

  在國內散發疫情的防控救治中,中醫藥參與和中西醫協作機制也日漸完善。

  10月24日,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肺病科主任苗青趕赴甘肅蘭州市,開展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和防控指導。11月11日,在完成援助甘肅疫情防控救治任務后,張忠德再次赴遼寧大連市指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疫情發生后,及時派中醫專家赴一線巡診會診已成標配。

  在此前河南鄭州市的疫情救治中,建立了“國家級、省級、病區級”三級中醫師責任制,在病區實行中醫、西醫雙主任制﹔在吉林,“三主任”“三護士長”中西醫聯合救治診療模式得到推廣,強化中醫主任在病區管理中的作用。

  “明確好各級中醫師職責、分工以及流程,工作就好開展了。我們確保有一名中醫師在病區隨時了解病人情況,比如中藥喝了怎麼樣,還有哪兒不舒服,全程關注患者病情變化,保証患者需求得到滿足。”齊文升說。

  日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關於從嚴從緊做好中醫藥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區積極做好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推廣“四有”(有機制、有團隊、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確保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落實到位。

  郭燕紅介紹,除了“四有”模式,實際工作中還建立了“四個聯合”,即中西醫聯合組成國家級專家組,中西醫專家聯合完善和修訂診療方案,中西醫聯合對一線的救治工作進行指導會診,中西醫在一線聯合為患者提供救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產生了很好的效果。今后要在疫情應急處置中堅持推動完善中西醫協同協作工作機制,確保疫情發生后中醫藥第一時間參與,深度介入預防、治療和康復全過程,切實保障人民群眾中醫藥服務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