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綠園區紀委監委以“七學”模式為抓手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2021年12月01日10:1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是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近年來,長春市綠園區紀委監委堅持以組織領學、專家教學、師傅帶學、個人自學、外出互學、環境促學、實踐導學的“七學”模式為抓手,統籌推進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政治、組織、能力、作風、紀律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兩年來,先后有3人到中紀委幫助工作,4人在省級機關鍛煉,8人提拔任用,18人晉職晉級,16人獲得各級表彰。

組織領學,明確目標引方向。綠園區紀委監委注重抓好干部學習的統籌謀劃和組織實施,採取制定學習計劃、確定學習重點和明確年度任務等方式,堅持“第一議題”制度,把穩政治方向。聚焦黨章黨規黨紀、省市紀委領導講話及相關會議精神、紀檢監察業務知識等重點內容,組織理論中心組學習5次,領導干部讀書班6次,組織集體學習4次,引導干部確立政治學習當先鋒、業務工作爭先進的目標。

專家教學,專業人才釋疑惑。綠園區紀委監委堅持請各領域突出人才和專家學者為紀檢監察干部授課,全方位多角度擴大干部知識面、解決工作生活上的困惑難題,推動干部多維度理解、分析和把握紀檢監察工作要點和重點,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質量。先后邀請吉大一院和駐長高校知名專家學者、省市紀檢監察業務骨干、區經濟部門負責人,為全區紀檢監察干部做心理健康、營商環境、審查調查、紀檢監察發展歷史等方面專題講座6場次,組織全員參加中央紀委全員培訓和知識測試4次。

師傅帶學,行家裡手傳技能。師傅帶徒弟是傳授技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綠園區紀委監委注重發揮骨干的特長和優勢,開展師徒結對、業務交流、經驗傳授等活動,助力干部提升專業能力。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形式組織師徒結對活動,選擇7名素質全面、經驗豐富的領導、骨干,與17名40歲以下年輕干部結成師徒對子,捆綁在一起學理論、搞調研、練技能,把理論講解、集中授課的硬灌輸轉化為實踐傳授、隨時指導的軟幫帶。舉辦新任職干部培訓班,安排班子成員、業務骨干、師傅代表等6名同志講傳統、講技能、傳經驗,縮短新任職干部適應期。組織“我們這一年”經驗交流,師傅、骨干、徒弟分別講述“傳幫帶”過程中感觸最深的工作技巧、經驗和心得,為其他同志提供參考和幫助。

個人自學,激發動力強內功。積極調動干部的學習熱情,激發學習動力,樹立學習是終身課題,是增才干創業績最優途徑的導向,推動干部提升綜合素質。建立必讀書清單,把每年讀10本書(5本業務書、5本非業務書)列入個人年度工作計劃,納入年終考察內容。建立業務知識題庫,組織學習中紀委17張業務培訓光盤,建立重要內容和知識點題庫,採取隨機抽考和年底普考的形式,督促干部提高業務能力。機關和派駐機構專人組織干部用好網絡學校、學習強國、長白山先鋒等資源,完成學習任務,加強內功建設。

外出互學,他山之石破難題。借鑒成功經驗能夠少走彎路節省成本。綠園區紀委監委堅持按照工作職責、崗位需要、個人特點組織干部外出學習,通過借“外腦”、學經驗、用案例,擴視野、增見解、提能力、破難題。近年來,先后派6名干部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杭州培訓中心學習,組織3批次10余人到福建、雲南、貴州等地的縣(區)紀委監委學習經驗,選派20多人參加省市紀委培訓,較好地解決了工作經驗少、參考案例少等問題。結合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作風建設年”等工作,先后組織系統干部到通化靖宇陵園、四平戰役紀念館、市委黨校等地學習黨史知識、東北抗聯精神,進一步強化信念堅定信仰。

環境促學,營造氛圍擴平台。為幫助干部養成學習實踐總結提高的習慣,適應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區紀委監委全面搭建學習鍛煉平台,營造濃厚促學氛圍。建立薦書讀書評書制度,每季度1名班子成員撰寫薦書語公開推薦1-2本書,選擇優秀書評通過網絡、讀書會等形式交流。舉辦干部論壇,班子成員帶頭交流讀書心得、現場互動,形成互相督促學習、互相比對進步的氛圍。在辦公區顯著位置建立學習園地,定期展示隨筆、讀書小語、案例分析和評報文章等。兩年來,舉辦讀書會4次,推送網絡書評120多篇。

實踐導學,學用結合促提升。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用工作需要倒逼干部自覺提升本領。綠園區紀檢監察干部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年初制定干部學習鍛煉計劃,全年安排4批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到區紀委監委機關內設室(部)或派駐紀檢監察組進行不少於3個月的學習鍛煉。上半年,派6名機關干部到省市紀委學習,安排6名基層干部到區機關鍛煉。定期復盤案件,7個紀檢監察室單獨或聯合開展案例分析,回顧審查調查過程,查找紀法使用依據,總結工作得失。統籌公檢法等部門,建立定期會商聯席會議制度,制定《違紀違法事實材料注意事項》,進一步規范案件移送審理工作,切實降低案件退補率。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