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我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超十一億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穩妥有序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2021年12月0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楊彥帆)11月3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新冠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截至11月29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249981.3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超過11億人,達到111050.6萬人。

  米鋒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仍在增長,日新增確診病例接近上一輪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有些國家和地區擴散,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11月以來,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大部分集中在邊境和口岸城市。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毫不動搖,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要加快老年人和3—17歲人群疫苗接種,推進重點人群加強免疫工作。

  近期,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發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介紹,截至11月29日24時,本次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42例,其中內蒙古呼倫貝爾市39例、內蒙古通遼市2例、黑龍江齊齊哈爾市1例。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本次疫情與既往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發的疫情,相關排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按照知情同意自願原則,目前各地區正在穩妥有序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1月29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21517.9萬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種20631.7萬人。”崔鋼說,針對老年人基礎性疾病較多、抵抗力較弱等特點,要求各地接種前認真執行健康狀況詢問和接種禁忌核查,同時優化接種服務,要求各地充分發揮老年人健康管理檔案作用,做好摸底准備工作。崔鋼表示,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措施,重點要從工作機制、監測預警、“人”防、“物”防4個方面加強工作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說,相比而言,我國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比例較低,部分省區市80歲以上老年人群接種率不足30%,70歲以上老年人群接種率不足50%,但其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很高。“我國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按照相關審批要求,在獲得有關機構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前,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內的全人群的Ⅰ、Ⅱ、Ⅲ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鄭忠偉說。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指出,居住在偏遠地區的老年人應該通過接種疫苗,預防新冠肺炎,預防重症、減少死亡的風險。如果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建議在平穩期進行接種,如果拿不准建議咨詢接種醫生或者臨床醫生評估。

  針對近期公眾關心的奧密克戎變異株,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表示,南非地區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數激增以及對德爾塔變異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潛在傳播力明顯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1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