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辦得好|網友建議保護樹木 吉林長春:為古樹名木撐起“保護傘”

馬俊華
2021年12月0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保護三棵樹木,吉林省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作出回應表示,將對樹木進行定期養護並進一步制定具體措施,強化保護。

“領導留言板”截圖。

今年7月11日,吉林長春一網友留言稱,位於吉林省長春市長通路與東四馬路交會處的清真寺西側院牆外的三棵樹應該有歷史年頭了,建議市政府組織相關部門實地考察,最好能夠將其保護起來。

收到留言后,長春市政府責成長春市林園局核實情況,7月14日上午,長春市綠委辦、長春市規劃院、長春市南關區園林處前往該地進行了實地踏查。經踏查,長春市南關區清真寺西側院牆外三棵楊樹生長旺盛,樹冠生長勢頭較強。三棵楊樹樹間距約10米,樹木樹穴位於人行步道中間,樹穴一側為水泥路面,一側為清真寺院牆,樹木屬於城市綠化范圍。

“領導留言板”截圖。

經技術人員測量,樹木位於北緯43.898386°,東經125.342187°。楊樹1號胸徑為0.828米,樹齡為56年﹔楊樹2號、3號胸徑均為0.873米,樹齡為58年,可列為長春市古樹名木后備資源。

按屬地管理的原則,長春市南關區園林處承諾由其負責對三棵楊樹定期養護,並根據長春市林園局意見,在不影響行人的情況下,將三棵樹根底部採取低圍欄保護措施。

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回復留言稱,下一步,長春市林園局將繼續與規劃院、南關區林園局和清真寺院方溝通協作,進一步制定具體措施,強化保護。

“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與自然相互相生,關愛自然,就是關愛我們人類自己,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也是中華文化不斷延續生生不息的最好傳承!”網友在“領導留言板”上點亮“五心”好評。

據了解,近年來,長春市採取有力措施加大古樹保護力度,管護成效顯著。按照《長春市古樹名木管理辦法》的有關要求,長春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對市內重點需要保護的古樹名木開展普查鑒定、實施挂牌保護,按照“一樹一策”的方針實施保護措施、創新保護機制,形成了相應的保護方案和后期養護管理方案,綜合防治,確保古樹存活。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