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讓青春在基層綻放

——長春工業大學畢業生段波扎根吉林就業記事

2021年11月25日10:3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來自四川省遂寧市,畢業於長春工業大學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的90后小伙子段波,積極響應吉林省“創業有你‘就’在吉林”系列活動號召,選擇扎根基層一線,把從校園中學來的知識帶到實踐工作中,用腳踏實地的奮斗書寫著自己精彩的人生。

“吾心已向琿春去,休言邊疆多蒼茫。”畢業4個多月,再看自己當時寫下的詩句,段波依然心潮澎湃。

今年8月,段波被分配到國家電網琿春市供電公司城郊供電所變電運檢班,成為了一名基層一線員工。

回憶起就業選擇時,段波對記者說,參加了“創業有你‘就’在吉林”宣傳推介會后,他被吉林省的發展機遇和人才政策深深吸引,這讓他更加堅定了留在吉林省就業的信念。

段波考入國家電網后,選擇到琿春市供電公司工作。因為段波得知,琿春市是一座美麗的近海口岸城市,是我國唯一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地帶的邊境窗口城市,擁有4個國家級鐵路和公路口岸。在以琿春為中心,半徑200公裡范圍內,分布著俄、朝近10個優良港口。他認為,未來,琿春發展潛力無限,是他施展才華,實現人生夢想的首選地。

8月2日,國家電網琿春市供電公司員工熱情地迎接段波的到來。在“傳、幫、帶”師帶徒活動中,該公司為段波選派了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員工做師傅,幫助段波盡快熟悉崗位和供電運維操作流程。

短短3個多月,黃綠紅的獨芯硬銅線,在段波的手裡從不聽使喚到順從地變換著形狀,剪線、剝皮、壓接,一氣呵成。段波一有時間就跟著老師傅跑現場,隻要是涉及供電配網的技術,他都認真學習、詳細記錄,積極參與各類配電網搶修等處置工作。

11月8日,琿春市迎來暴雨大風天氣,板石鎮板石村、支邊村電力設施出現倒塌,造成部分區域斷電。段波所在的城郊供電所變電運檢班迅速趕到現場,全力維修倒塌的電力設備,積極搶修電路,第一時間恢復了供電。在第二天對轄區供電設備的巡視工作中,一位村民將紅彤彤的蘋果送到了段波手中,對他們頂風冒雨搶修電路,保農用電安全表示感謝。所學知識得到了實際應用,還有村民的認可,這讓段波心裡美滋滋的,也堅定了他扎根基層一線的決心和信心。

段波表示,雖然離家鄉幾千公裡遠,但是在琿春,同樣能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單位的同事、領導都像親人一樣關心他、幫助他。他要留在這裡,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充分展示個人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爭做一名合格的“電網人”。(記者 張偉國 張琰)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