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代表之聲

2021年11月2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參加區人大代表的選舉投票時強調,要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貫通起來,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圍繞這一主題,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余梅:

  充分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用

  景德鎮市人大常委會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首批設立的4個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通過實踐,為如何充分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積累了一些經驗。

  第一,引導基層群眾參與立法工作。將提高公民參與立法的積極性作為民主立法的一項重要內容,並通過座談會、聽証會等方式加以保障,讓基層群眾將立法過程與自己的工作生活關聯起來。

  第二,擴大征求意見的覆蓋面。目前對草案征求意見,主要面向的是相關部門、社會團體、人大代表、部分重點鄉鎮(社區)的人員等,參與的主體相對單一,應在人員構成、文化層次、專業領域等方面擴大覆蓋面。

  第三,重視基層的立法需求。在征求意見過程中,要重視基層的立法需求、法律適用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立法調研活動,收集立法建議。

  (本報記者  張天培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設工程質量第三檢測所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田春艷:

  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職盡責

  人大代表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必須履行好職責使命,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和完善。

  要把牢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不移地跟黨走,增強政治觀念、法治觀念、群眾觀念,依法履職,不負人民的重托﹔

  要主動履職盡責,以高度的責任感對待手中的權利﹔

  要密切聯系群眾,沉下身、敞開心、扎下根,深入群眾中間,與群眾同心共情,做好連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要加強學習,擴大視野,提高政治素養,全方位提升知識儲備,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

  (本報記者  王昊男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頭鎮三道河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谷鳳杰:

  保障人民群眾充分行使選舉權

  目前,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為更好地讓人民群眾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眾充分行使選舉權,建議:

  首先,應採用多種形式加大宣傳力度。在組織換屆選舉時,要利用多種形式進行廣泛動員,積極聽取選民的意見建議。

  其次,要重視流動人口的選舉權利。積極動員和組織流動人口參與選舉,為流動人口參與選舉創造便利條件,有針對性地向流動人口推介選舉工作安排和相關信息。

  再次,為選民創造便利的投票條件。通過設立流動投票箱等多種方式,照顧年老體弱、行動困難的選民,充分保証人民群眾的選舉權。

  還應強調換屆紀律、保証風清氣正。建議圍繞換屆選舉關鍵環節和選舉紀律開展督導檢查,嚴把換屆程序、換屆紀律、廉政審查“三道關口”。

  (本報記者  亓玉昆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鶴峰縣金泰牧家庭農場主宋慶禮:

  注重人大代表結構的廣泛性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為少數民族地區的農民代表,能夠在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共商國家大事,提出的建議能得到各相關部門的及時回復,每一個環節都凸顯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理念,顯示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

  要在保障人大代表結構廣泛性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履職范圍。人大代表關注與應對的問題不應局限於某個單一領域,而是涵蓋經濟發展、社會治理、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等不同范疇,不斷提升人大代表關注問題的廣泛性、多元性。

  (本報記者  魏哲哲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1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