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安機關雷霆出擊 打擊跨境賭博取得重大突破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11月2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5月,黑龍江省雞西市公安局發現一條重要線索,涉及國內多地非法組織中國公民赴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水晶虎宮殿”賭場聚眾賭博。公安機關馬上立案偵查,通過順線摸排、縝密取証,一個組織架構嚴密、黑灰產業鏈完整的跨境賭博犯罪團伙浮出水面。

  “在集中開展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專項工作中,黑龍江、吉林兩省公安機關通過線索核查、群眾舉報、現案深挖等途徑,先后在兩省六地立賭博案10起。鑒於這些案件指向同一、証據交叉,按照公安部統一安排部署,黑龍江、吉林兩省成立聯合專案組,分線開展破案攻堅。”公安部國際合作局行動處處長高俊義介紹。

  涉案時間長、涉案人員多、涉案金額大、涉案地區廣,在全國范圍內均屬罕見

  “在對境內公民參與跨境賭博線索進行摸排過程中,發現犯罪嫌疑人翟某、何某等人多年在境外賭場包租賭廳賭台,並組織我國公民赴境外參賭,經過警方不懈努力,隨即將二人抓獲,並深挖出背后一個龐大的跨境賭博犯罪集團。”黑龍江省公安廳國際合作總隊張磊介紹,該犯罪集團分工明確、層級清晰,涉及黑龍江、吉林兩地數名關鍵犯罪嫌疑人,主要涉案人員多達140余人。

  警方在案件偵辦中發現,“水晶虎宮殿”賭場利用“熟人帶路”“旅游參賭”等一系列方式,向中國公民大肆招賭吸賭,在我國境內催生大批黑灰產業,涉案時間之長、涉案人員之多、涉案金額之大、涉案地區之廣,在全國范圍內均屬罕見。

  為不斷擴大招賭吸賭規模,撈取更多不法資金,犯罪集團以境外賭場高額收入為誘餌,招募親人、朋友等為賭廳工作,為參賭人員提供交通、接待、餐飲、住宿、洗碼等賭博服務,甚至有國內旅行社常年專門提供包座往返航班,為參賭人員赴境外賭博提供便利。

  “為逃避偵查打擊,跨境賭博犯罪集團定期集中銷毀資金賬目、更換工作手機,並通過‘空殼公司’、地下錢庄、第三方支付平台、現金支取等資金多層流轉,給專案組偵查取証帶來極大困難。”張磊說。

  多方聯合作戰,打擊跨境犯罪的經典案例

  為徹底摧毀跨境賭博犯罪團伙,專案組歷時9個月,輾轉國內12個省份30余個城市進行抓捕取証,共查獲境內用於資金流轉的空殼公司18家、地下錢庄4個,為參賭人員提供服務的旅行社10家,抓獲犯罪嫌疑人142名,調查取証參賭人員2963名。

  目前,專案組將75名犯罪嫌疑人以“開設賭場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其中賭場管理人員1名、賭廳股東15名、經紀人及洗碼人員19名、賭廳工作人員38名、旅行社管理人員2名。

  “整個案件的偵辦是部、省、市、縣四層級聯動,黑龍江、吉林兩省協同配合,檢法機關合力支持的一次打擊整治聯合作戰過程,層次高、合力大、覆蓋面廣、穿透力強,是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經典案例。”吉林省公安廳國際合作局副局長鄭鈺龍說。

  黑龍江省雞西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鄧馳介紹,這次行動充分發揮聯席會議機制,協調出入境管理、文化旅游、商務、金融、海關、網信、通信等多個部門共同出擊,構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協同推進的打擊治理新格局,合力遏制跨境賭博違法犯罪亂象。

  公安機關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近年來,不法分子在周邊國家和地區利用境外實體賭場和跨境網絡賭博平台,對我國公民進行招賭吸賭的活動愈演愈烈,跨境賭博犯罪形勢嚴峻復雜,嚴重危害我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國家形象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對此,公安部統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全力開展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專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公安部國際合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高俊義介紹,目前我國打擊跨境賭博犯罪重點推進源頭打擊賭博集團金主、股東、高級代理,全鏈條打擊資金鏈、技術鏈、人員鏈、推廣鏈,協同各部門共同打擊治理,開展治安處罰、警示教育、出入境管控“黑名單”、金融征信等賭客綜合治理試點工作,全域打擊境內境外網上網下跨境賭博。

  據了解,2020年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全國公安機關共偵辦各類跨境賭博案件3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萬余名,打掉涉賭平台5100余個、非法技術團隊2000余個、賭博推廣平台2800余個,打掉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錢庄3900余個,處罰教育了一大批參賭人員,成功打掉境外多個特大賭博集團在我境內的招賭吸賭網絡和非法資金通道,有效遏制了跨境賭博猖獗勢頭,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工作取得新突破。

  公安部國際合作局二級巡視員趙萬鵬介紹,下一步,公安部將進一步加強對重大跨境賭博案件挂牌督辦,與其他國家合作開展打擊跨境賭博犯罪專項行動,堅決遏制跨境賭博犯罪集團對我招賭吸賭勢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10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