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文化潤人心,提振精氣神(圖說·鄉村振興新畫卷②)

徐  之
2021年11月24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吉林扶余市肖家鄉大溝村農家書屋,小朋友在家長陪伴下閱讀圖書。
  新華社記者 林 宏攝

  在浙江湖州市南潯區千金鎮石橋村,孩子們在農家書屋靜靜閱讀,品味書香﹔在甘肅張掖市甘州區甘浚鎮速展村,村民身穿盛裝,齊聚文化廣場,歡慶豐收﹔在山東聊城市茌平區賈寨鎮綜合文化站,歌曲、戲曲、舞蹈輪番上演,村民在家門口享受文化大餐……豐富的形式,精彩的內容,映照出農村的多彩精神文化生活。

  廣袤的鄉村大地,活躍著各種文藝創新要素,滋養出豐富而優秀的鄉村文化。在送戲下鄉過程中,廣西隆林新興八音藝術團創造性地將傳統的壯戲、山歌與鄉村振興、財政支農等內容結合,運用方言宣傳政策。深入挖掘、傳承創新優秀鄉土文化,讓民間藝術、民俗活動等接地氣,讓有人氣的鄉土文化形式活起來、火起來,就能促進鄉村生活更具情感寄托。

  豐富鄉村文化生活,還能提振農村精氣神。江蘇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街道馬庄村為了引導群眾,組建了馬庄樂團,村民忙時務農、閑時從藝,積極傳播健康向上的文化。如今樂團越做越好,小小音符聚攏了民心,也成為當地招商引資的新名片。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在積極向上的文化生活中,農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滿足,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也得到充分涵養和發揚。

  當前,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持續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就能不斷提升農民精神風貌,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2018年7月,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在試點的500個縣(市、區、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逐漸成為人們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導移風易俗的平台,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培育社會文明風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是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村民口袋鼓起來,也要生活美起來,如此方能激發出創造更好未來的不竭干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