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寬城區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幸福路徑

以“紅心物業”撬動基層大治理 讓幸福每天多一點

關思聰
2021年11月19日18:1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物業服務管理是城市基層治理的重要一環,關系千家萬戶,既是群眾關注的焦點,也是基層治理的難點。近年來,長春寬城區柳影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核心作用,通過組建紅心物業聯盟這一有效載體把社區黨委、物業企業、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等基層治理力量都凝聚在黨組織周圍,以小聯盟撬動大治理,走出一條具有特色的黨建引領物業治理新路。

紅心物業聯盟。人民網 關思聰攝

抓黨建聚合力,形成“一網式”組織架構

柳影街道是寬城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街道,總人口15萬,轄區內現有53個小區,20多家物業服務企業。

面對轄區新建小區不斷增多、物業服務參差不齊、治理主體凝聚力不強等問題,2020年8月,柳影街道“紅心物業”聯盟成立。“紅心物業”聯盟覆蓋轄區內提供物業服務的全部20家物業公司,建設1100平方米的“紅心物業”聯盟陣地,設置“紅心會客廳”“紅心物業聯盟議事廳”“紅心物業訓練營”等6大功能區。聯盟探索制定“紅心物業”建設規范,實施“紅心物業”培優計劃、開展聯盟“四項行動”、爭創“五星物業”,整體提升物業服務企業黨建工作水平和物業服務質量標准。

“紅心物業”聯盟成立以來,組建了“紅心物業”聯盟常務委員會,主任由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街道負責黨建和物業管理的兩位分管領導及五家星級物業的負責人擔任副主任,下設15個物業成員單位。制定黨建、管理、培訓、交流等7個方面工作職責,議事、調解、評價等7個方面運行機制,確保物業聯盟在黨組織引領下推進工作、服務居民。

抓統籌立標准,形成“一般式”建設規范

柳影街道“紅心物業”聯盟綜合考量了20家物業企業的人員規模、服務資質、工作水平等客觀情況,出台了《紅心物業建設規范》,通過量化“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黨的發展和教育管理規范到位”“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有效發揮”“黨建創新和工作成效顯著”“積極主動參與共駐共建”等標准,分別對黨建和物業服務工作精准畫像,讓紅心物業建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物業不斷提升精細化服務水平(寬城區宣傳部供圖)

《紅心物業建設規范》提倡黨群活動一體化,把黨建工作和黨建活動主動融入到物業管理和服務中。創新黨組織活動載體方式,大力推進物業服務企業黨員“亮牌”上崗,廣泛開展爭創“黨員先鋒崗”“黨員服務標兵”等活動。規范黨員志願服務時長,每年至少累計30個小時,實現黨員引領志願服務工作。通過開展攜手共建和諧家園系列活動,開展回應訴求馬上就辦、“晾晒”物業服務賬單、組織全員崗位“大練兵”、歷史問題責任清零等專項行動,更好地為居民服務。同時,聯盟還通過開展“星級物業”評選,整體提升物業企業服務質量標准,逐步形成了黨建引領、行業主管、基層主抓、社會協同、居民參與的工作格局。

抓培訓夯基礎,形成“一站式”實踐平台

為不斷提升“紅心物業”聯盟服務水平,柳影街道抓培訓夯基礎,制定《紅心物業訓練營培訓計劃》,聘請市委黨校和高校專家以及物業公司經理等名師授課,採取案例教學、團建拓展等多種教學方式,重點對物業公司員工解析企業文化、工作儀容儀表、突發事件的應對措施、專業技能、場景模擬等內容,聯盟20家物業公司員工基本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黨建引領物業治理,“紅心物業”強化服務解民憂。寬城區東田青年城小區,是柳影街道最大的一個小區,共有1.5萬人在此居住,因為歷史遺留原因,一度成為物業棄管垃圾遍地的小區。

為了更好地服務小區居民,在街道黨工委的協調下,小區物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凝聚作用,以“五線譜”工作法為抓手,強化黨建“引領線”,積極組建黨支部,邀請街道黨建指導員擔任支部書記,鋪就物業“紅”底色﹔壯大隊伍“先鋒線”,配齊配強物業服務人員,建設“紅心管家”隊伍,聯合小區三長、志願者共同參與物業治理工作﹔做實服務“提質線”,集中解決小區垃圾堆放、道閘、樓宇門、防水維修、電梯檢修保養等影響居民正常生活的“煩心事”﹔健全機制“保障線”,建立快速反應機制,構建居民“點單”、黨組織“派單”、物業公司職能部門“辦單”、居民“評單”的閉環型事件處理機制,提高居民滿意度﹔延伸活動“惠民線”,打造“業主開放日”、“共享圖書學習日”、“杏林送暖”多個服務項目載體,拉近業主與物業距離。

如今的東田青年城小區,在黨建引領下涅槃重生、全新“蛻變”,成為百姓豎起大拇指的好小區。

抓載體促提高,形成“一體式”服務保障

“紅心物業”聯盟還組織開展共建互促、隊伍共管互育、活動共辦互動、資源共享互通“四項行動”,創建組織建設好、骨干隊伍好、服務質量好、運營管理好、社會形象好“五星物業”,督促聯盟物業企業共同進步、共同提高。目前,已評選出5家“五星物業”、8家“四星物業”、4家“三星物業”,對未達到3星級的3家物業公司下達了整改通知。

物業聯盟組織志願者為居民服務(寬城區宣傳部供圖)

同時,對於沒有物業服務的20個棄管小區,紅心物業聯盟逐漸探索出“自助物業”—以“小區黨支部+紅色自治委+三長協會”形式,實現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家園,自己為自己服務﹔“托管物業”—以“社區托管+低償”形式為居民提供基本物業服務﹔“公益物業”—以“紅心管家+志願者”形式為居民提供無償或低償服務的三種物業管理模式,解決宏庭小區、全家福宿舍、法官公寓等10個小區居民的后顧之憂,填補全市無物業小區治理的空白。

“紅心物業”聯盟成立以來,不斷推動基層治理水平。“紅心物業”聯盟成員單位被吉林省房地產業協會評選為2021年度“紅色物業”示范項目;之平物業公司使矛盾突出的棄管小區東田青年城重新煥發生機活力﹔黨組織覆蓋率和黨員、志願者數量實現了穩步提升,物業費收繳和居民投訴率實現了一升一降,小區棄管率大幅降低。

長春市寬城區柳影街道把小區物業服務作為基層治理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依然將“紅心物業”打造成標杆樣板,通過先行先試、示范引領,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