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日行微善 德潤淨月”

長春淨月高新區為15個志願服務項目頒獎

2021年11月19日18:0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1月19日電 (關思聰)為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化、品牌化、長效化,11月19日,長春淨月高新區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頒獎典禮在吉林省科學技術館舉行,現場為15個志願服務項目頒發獎杯和証書。

頒獎現場。(長春淨月高新區供圖)

長春淨月高新區志願服務項目大賽以“日行微善 德潤淨月”為主題,經專家初審、網絡投票、現場路演等環節,“紅領巾宣講團志願巡講”等6個項目從近70個參評項目中脫穎而出,分獲“金、銀、銅”獎,“疫情防控‘抗疫先鋒’志願隊”等9個項目榮獲“優秀項目獎”。

據悉,由淨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主辦的“日行微善 德潤淨月”志願服務項目大賽自今年6月正式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團體、組織的熱烈響應,在區域內迅速掀起了共同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潮。大賽共吸引了近70個志願服務項目參與其中,服務領域涵蓋了文明實踐、鄉村振興、環境保護、便民惠民、助殘扶弱、扶貧濟困、就業指導、鄰裡守望、心理咨詢、法律援助等近20個領域。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志願服務項目,集中展示了淨月高新區志願者團隊的靚麗風採。

“我們的項目主要面向特殊兒童和弱勢群體,讓他們可以鍛煉動手能力,用自己的手工藝進行創業。我們還帶動了社會、高校大學生志願者共同參與。未來我們也會跟更多的社區、學校來進行合作,讓更多的志願者和家庭還有孩子們參與到我們的活動當中來。”小狸手工教室創始人劉夢嬌說。

項目對接。(長春淨月高新區供圖)

為將優質的志願服務項目落到實處,淨月高新區還在志願文化推廣、品牌項目支持、志願助力行動等方面,將志願服務項目與各高校、社區、愛心企業進行推廣對接。頒獎典禮上,“小狸手工教室公益刺繡課”“始於足下—特需兒童遠足”等5個獲獎項目分別展示了資源對接的豐碩成果。

淨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部長於勵在致辭中說,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近年來,淨月高新區的志願服務事業呈現出蓬勃興盛的發展態勢。志願隊伍越來越壯大,結構越來越豐富,服務大局越來越有力。志願服務的觸角已延伸至教育科技、衛生環保、法治宣傳等眾多領域,在傳播黨的聲音、抗擊重大災害等多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她表示,“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碼”。希望與會嘉賓和全社會能夠一同努力、各展所長、各盡所能,以此次大賽為契機,謀劃更多滿足群眾、適應發展的好活動、好載體,共同提升志願服務水平,激活精神文明的內生力量,激發出源源不斷的“文明動能”。

此外,為發揮志願服務的榜樣引領作用,淨月高新區還聘請了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長春精誠社工服務中心理事長劉啟芳作為區域志願服務形象大使。希望劉啟芳志願幫扶2萬余名貧困心臟病患者的突出事跡能夠進一步激勵帶動全區上下揚正氣、促和諧,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為淨月高新區的發展提供更豐潤的道德滋養。

頒獎現場。(長春淨月高新區供圖)

據了解,今年,淨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圍繞志願服務相關工作,進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創新探索,實現了以常態、長效創建文明的扎實成效。打造“大愛淨月”志願服務名片,制定《淨月高新區志願服務實施意見》,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體系化﹔開設“志願淨月”網宣專欄,打造正向引導社會輿論的新窗口﹔聯合轄區內的13所高校,成立“淨月高新區高校志願服務聯盟”﹔打造“書鄉快遞”志願服務品牌,以提升城鄉群眾文明素養助力城鄉文明。同時,創新開展“向文明‘淨’禮”系列文明實踐宣教活動,立足文明“禮”、節日“禮”、道德“禮”、行業“禮”四大主題,通過“文明祭祀”“安全用火用電”“傳統民俗賞”“文明旅游小縱隊”等專題活動,以宣教促實踐、育文明、強底氣。截至目前,淨月高新區志願者已超過6萬人。

下一步,淨月高新區還將進一步健全服務體系、完善激勵機制、深化陣地建設,在培育項目、打造品牌的基礎上多措並舉,在對接群眾、保障激勵、技術支撐、教育引導上下功夫,讓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管用有效、常見常新、觸手可及、大放異彩,將淨月高新區打造為服務水平更高的志願之城、好人之城、文明之城和幸福之城。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