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防汛人微視頻(6)梅河口徐波:防汛平台提供決策 實時監控提前避險

2021年11月19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徐波:今年,我市(梅河口市)氣候異常嚴峻復雜,短時強降雨等極端天氣頻發,降雨落區不均,旱澇並存,部分鄉鎮發生內澇、干旱,造成農田受淹,基礎設施損壞等損失。

梅河口市防汛辦充分發揮牽頭抓總、指揮協調作用。根據“明確任務、各有側重、利於聯動、形成合力”的原則,制定了《梅河口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工作規則》《防汛抗旱工作任務清單》等各項制度,從根本上解決了各成員單位防汛抗旱職責邊界模糊不清的問題。

部門協調聯動,市級領導防汛包保。89個部門包保24個鄉鎮(街)防汛工作。建立各部門間協調聯動機制,確保防汛信息互聯互通。落實防汛責任人998人,做到了市、鄉、村“三級”責任全落實,水庫、堤防、河道、城區易澇積水點、山洪地質災害點責任人全覆蓋,徹底打通防汛“最后一公裡”。

以預防為主,提前轉移避險。對低窪易澇點的獨居、老弱病殘、智力低下等特殊群體的轉移避險安置工作,我們進行了精心謀劃,建立名冊,指定專人負責,提前轉移避險。今年汛期我市(梅河口市)共進行預防性轉移安置人口124人。

利用防汛信息平台提供決策依據。對吉林省防汛抗旱決策支持系統內容適時進行更新、補充和完善,為防汛決策提供技術支撐。應急救援指揮中心連接了水利、城市防洪監測系統,實時視頻監控水庫、河道、城區防汛情況。通過應急管理局公眾號和近300人的防汛抗旱工作微信群等發布防汛相關信息和知識235條。

嚴格防汛抗旱值班制度。 協調市委辦、政府辦制定《梅河口市防汛值班制度》,落實24小時防汛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極端天氣黨政主要領導AB崗帶班制度。

今年,我(梅河口市)市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制,科學有效調度,密集部署防汛抗旱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