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開展侵害用戶權益整治行動 工信部下架540款APP

2021年11月1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王政)“截至目前,已組織檢測21批次共244萬款APP,累計通報2049款違規APP,下架540款拒不整改的APP,對違規行為持續保持高壓震懾。”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日前透露,工信部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APP違規處理用戶個人信息、設置障礙、騷擾用戶、欺騙誤導用戶等問題,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整治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工信部不斷強化應用商店關鍵責任鏈管理,督促應用商店加強自查清理,應用商店已主動下架40余萬款違規APP。據介紹,近期工信部又部署開展了服務感知提升行動,推動全行業優化服務舉措、提升服務能力,建立個人信息保護“雙清單”,持續加大用戶信息保護力度。

  根據工作部署,工信部將進一步強化綜合治理,努力為用戶營造更健康、更干淨、更安全的信息通信消費環境。

  一是完善監管政策和標准。認真貫徹落實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制定信息通信行業配套細化規定和標准,健全監管規則、細化實化監管舉措,為用戶權益保護提供更加堅實的政策制度保障。

  二是建立全鏈條監管體系。推動建立覆蓋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用商店、網絡接入服務提供者、第三方服務提供者、手機終端廠商的全鏈條監管體系。提出全鏈條共同遵循的共性要求和各類主體應承擔的個性化義務,實現行業治理全鏈條、全流程規范。

  三是進一步拓展監管手段。完善電信服務質量評測方法,建立互聯網服務質量評測方法﹔構建覆蓋基礎電信企業、增值電信企業的全行業服務監管體系和服務質量實時監測機制﹔加強技術手段建設,不斷提升自動化、標准化檢測能力,及時監測發現和依法處置違規行為。

  四是加強多主體協同共治。充分吸納市場主體、行業協會、社會單位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治理,構建政府監管、企業自律、媒體監督、社會組織和用戶共同參與的綜合監管格局,實現多主體協同共治、齊抓共管的良好生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1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