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小小蘑菇撐起農婦致富夢

2021年11月1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立冬以后,夜幕下的榆樹市秀水鎮大於村已經是一片銀白。溫暖的菌棚中,農戶李明俠麻利地採著蘑菇,“明天還有300公斤的銷售訂單,得趕在凌晨之前採摘出來,送到榆樹市的各個超市。”

說起李明俠種蘑菇的經歷,還要追溯到30多年前。在了解到食用菌項目后,她敏銳地察覺到商機,盡管家裡的日子緊緊巴巴,但還是擠出錢購買了圖書資料,在家裡搞起種植試驗。可是無論怎樣努力也達不到預期效果,不服輸的李明俠便開始向農業專家請教,四處考察取經。

邊走邊看,邊學邊做。經過幾年努力,李明俠終於以自己獨特的制菌方法和培植方法,獨立研制出菌種,並建起了自己的食用菌大棚,開啟創業之旅。收玉米芯、粉碎玉米芯、高溫滅菌、接菌、養菌、採摘……這樣一輪長達45天的縝密種植,讓她的食用菌產業發展得越來越好。

“種蘑菇不僅要精心控制好大棚的溫度、濕度,更要全身心地投入,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功夫不負有心人,李明俠的食用菌產業實現了從無到有、連點成線、織線成面,並建立起2萬多平方米的食用菌培育基地,配備了一套完整的實驗、制種設備,產品遠銷國內外。

從一名普通的農戶,到一名高級農藝師,李明俠始終沒有忘記父老鄉親。她採取“公司+農戶”的方式,不僅帶動起周邊農戶發展起食用菌產業,更傳授給他們先進的種菌技術。為了讓大家掌握栽培技術,她認真總結實踐經驗,編寫了6萬字的《平菇高產栽培技術》,每年定期組織農民技術培訓。在李明俠的指導下,省內外1000多名農民開始從事食用菌生產,逐步走上致富道路。(來源:長春日報 記者陳可煒)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