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凝心聚力奏強音 守正創新寫新篇

——長春淨月高新區宣傳思想工作走筆

2021年11月11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一個“新”字,貫穿於長春淨月高新區宣傳思想工作的始終。

黨史學習教育載體新。依托“淨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眾平台,創新開設《紅色百年·初心如磐》等線上學習專欄,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

服務群眾方式新。整合創建“紅細胞”宣講團,深入群眾開展基層理論宣講,通過建立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的宣講模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文明創建立意新。依托淨月大學城的區域特點,聯合轄區內13所高校,成立“淨月高新區高校志願服務聯盟”,發揮青年志願者力量,使淨月志願服務真正成為傳遞文明的重要渠道、改善民生福祉的有力助手、促進社會和諧的有生力量……

長春淨月高新區以宣傳思想工作服務區域中心大局,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十四五”開局之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主基調下,淨月高新區宣傳思想工作以黨史學習教育為統領,聚焦區域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和新發展優勢,守正創新、穩中求進,以宣傳思想工作服務區域中心大局,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靈活創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

淨月高新區機關黨委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淨月高新區結合實際,創新策劃組織了一批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亮點突出的學習載體,確保貼近實際、取得實效。

創新形式開展了一系列線上學習載體。為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在全區上下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將“淨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眾平台線上學習與各類線下學習結合起來,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覆蓋全區、走進廣大黨員干部心中。開設的《紅色百年·初心如磐》黨史學習教育線上專欄設置了“黨史連連看”“黨建口袋書”“淨月慶華誕”等欄目,截至目前,已發布118篇,圖文並茂、內涵豐富地回顧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值得一提的是,專欄每周發布的線上“知識自測”板塊,成為督促黨員干部隨時隨地學習、檢驗學習成果的有效平台。此外,還在微信公眾平台的“淨月修身日歷”小程序中增設了“黨史故事100講”專欄,以更便捷靈活的“黨史視頻講座”督促領導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強化以史為鑒的使命感﹔在喜馬拉雅App平台開設的“淨月·鄉村如話”第二季專欄,重點聚焦廣大農村黨員干部群體,為他們搭建了移動學習的新平台。創新制作的《“紅色百年·初心如磐”跟著動漫學黨史》視頻,以動畫形式宣講黨史中的十大關鍵詞。

組織的多樣化線下活動更是內涵豐富。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的“我想對黨說”主題征文活動,動員號召全區黨員以文字形式跟黨說說“心裡話”,收集了各行業、各領域的一線工作人員征文近百篇﹔“‘碼’上學黨史”主題宣教活動,制作原音宣傳海報,在區機關、各鎮街張貼,通過掃描二維碼,“活”學黨史﹔組織開展的“百年黨史 初心不渝”主題電影黨課,帶領區機關各部門、各單位的700余名黨員共同觀看紅色電影《青春之駿》,引導黨員干部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開展“重走紅色路線 傳承紅色基因”主題黨日活動,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前往九台“三下江南”戰役紀念館進行參觀,緬懷革命先烈,接受紅色革命精神教育﹔組織“百年時光接力跑”活動,線上征集粉絲,組成“憶往昔、看今朝、新征程”等具有時代發展特征的“時光小隊”,在區內具有代表性的地點進行接力跑。此外,全區各部門(單位)也分別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通過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舉辦座談會、義務植樹等形式開展了各類學習活動百余項。

打通宣講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紅細胞”宣講團的微視頻錄制現場

隻有扎根基層,宣傳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會接地氣,才富有生命力。

自去年4月創新組建淨月高新區“紅細胞”宣講團以來,淨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連續兩年,面向社會招募了各行業宣講員70名,組建成文旅、教育、社區、學生和創新創業五個小分隊,通過有針對性的基層理論宣講,把黨的創新理論蘊含的原理、道理、哲理講清楚,讓宣講“活”起來、“火”起來。

今年,“紅細胞”宣講團再次升級,特邀5位黨校和高校專家加入,組成“專家智庫團”,為基層宣講員把握方向、提升內涵、答疑解難。

吉林省委黨校哲學教研部的副教授就是“專家智庫團”的一員,學員們的知識結構不一樣,我們宣講的一項重要原則就是“因材施教”,會根據不同學員使用不同語言、不同案例。尤其是要用老百姓耳熟能詳、喜聞樂見的形式把故事講好,把黨的理論講到老百姓心中。

開展理論宣講,其核心要義是讓受眾“坐得住”“聽得進”,“紅細胞”宣講團著力在群眾參與度上下功夫,在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上花力氣,在推進宣講方式創新上花心思。宣講過程中,為了針對不同群體百姓,訂制宣講形式,活用線上線下各類平台。

線上,針對基層群眾喜好“短視頻”的特點,打造了“紅細胞”線上“微”宣講。今年,為了講好黨史故事,推出了每期5分鐘左右的宣講微視頻,把百年黨史轉化為一個個小故事,用小切口烘托大主題,以小見大、見微知著,讓理論宣講更具親和力。這樣的方式尤其受到了年輕群眾的喜愛。

線下,“紅細胞”宣講團依托覆蓋“區—鎮(街道)—社區(村)”三級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充分發揮載體服務功能,廣泛深入開展“講理論、講政策、講道德、講文化、講法治,進農村、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的“五講五進”基層宣講活動,將傳統的集中宣講方式加入新元素,分別開展“故事式、案例式、調研式”宣講,實現了理論宣講形式和內容上的雙拓展。

截至目前,“紅細胞”宣講團開展的150多場線下理論宣講和35場線上“微”宣講已吸引受眾近60萬人次。

為區域發展聚人氣、贏關注、樹形象

淨月粉絲節是淨月高新區 精心打造的經典宣傳品牌之一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根在文化、要在思想、形在宣傳。淨月高新區通過打造一系列個性化的宣傳項目,搭平台、塑品牌,互相呼應、形成矩陣、釋放合力,從而達到聚焦城市、增強影響、助力發展的目標。

淨月粉絲節就是淨月高新區精心打造的經典宣傳品牌之一,自2016年起已成功舉辦六屆。今年舉辦的第六屆淨月粉絲節除保留了傳統的“粉絲義務植樹”活動外,還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策劃設計了“同唱山歌給黨聽”“百年時光接力跑”“國際影都體驗日”等系列活動。在六一兒童節當天推出的“同唱山歌給黨聽”,線上征集了近50位來自長春本地和杭州的“淨月小粉絲”,隔空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並在長春市和杭州市兩地分別選景進行歌曲錄制,更邀請了全國各地的粉絲在片尾寄語祝福,一經推出,便引發眾多網友互動、點贊﹔9月,“回顧百年發展,攜手奔向新征程”百年時光接力跑活動又通過手繪黨的百年發展歷程,結合長春市在建黨百年中的重要歷史事件與時間點位,開啟了線上“奔跑打卡”小程序。讓“粉絲”在游戲中,感知長春市、淨月高新區的經濟民生、城市管理、鄉村振興、文旅發展等各領域的變化歷程與豐碩成果。收獲萬余名網友爭相打卡、轉發,掀起“晒圖”熱潮。

“粉絲義務植樹”活動

如今,經過多年的培育與發展,淨月粉絲節線下已吸引包括省政協委員、僑聯成員、海內外主流媒體、高校學生、外國留學生、攝影家協會會員等不同人群“粉絲”超4000人,吸引線上網友點擊參與活動1500余萬次。真正做到了每場活動展現一條戰線的最新成果,每次宣傳提煉一個鮮活的“淨月故事”,每個“節日”都成為淨月粉絲可期的“網紅爆款”。

像“淨月粉絲節”這樣的品牌宣傳活動,在淨月高新區還有很多。今年,在主流媒體推出“新發展·新淨月”42期主題策劃報道,全新制作的區域宣傳片和畫冊,精心打造的第二季《淨月·鄉村如話》“漂亮街區”系列微視頻、“標志長春”系列宣傳品等,都包含著淨月人以品牌宣傳項目為區域發展凝心聚力的決心與堅守。

此外,淨月高新區深耕新媒體陣地,著力打造淨月“流量”。開設的“新發展·新淨月”主題策劃專欄,打造“一站式”解讀淨月發展的最佳出口,“淨月修身日歷”小程序、“他的小事很燃”“這的生活很嗨”“淨月微發現”等品牌欄目,使區域微信公眾平台“淨月新城市生活”持續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電子海報、短視頻、表情包、漫畫、H5等多元化的傳播手段,讓來自淨月的區域聲音多次制造網絡新熱點。截至目前,自媒體平台全線產品點擊量已達130余萬次。

同時,准確把握互聯網時代網絡意識形態工作領域的變化與挑戰,兼顧“線上線下”,守好網絡安全關,守正輿論聲勢。

志願服務“領銜” 文明創建亮點紛呈

淨月高新區以“書香快遞”志願服務 提升城鄉群眾文明素養

文明是外化於行的行動,更是內化於心的信仰。今年,志願服務成為淨月高新區創建文明城區進程中卓有成效的一大亮點。

今年6月,由淨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主辦的“日行微善 德潤淨月”志願服務項目大賽正式啟動后,迅速吸引了63個志願服務項目參與其中,服務領域涵蓋了文明實踐、鄉村振興、環境保護、便民惠民、助殘扶弱、扶貧濟困、就業指導、鄰裡守望、心理咨詢、法律援助等近20個領域。大賽結束后,主辦方積極為獲獎項目推廣對接,幫助“始於足下 特需兒童遠足”“以愛之名 守望相助”“河流淨灘行動”等獲獎項目與有優勢、有意向的高校、社區和愛心企業進行了深入對接,成功激發了志願服務組織的活力,將優質的志願服務項目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此外,為了以志願服務激活文明的“細胞”,擦亮區域的幸福底色。淨月人還進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

打造了“大愛淨月”的志願服務名片,通過制定《淨月高新區志願服務實施意見》,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體系化﹔開設“志願淨月”網宣專欄,正向引導把握社會輿論,形成對外宣傳窗口﹔聯合轄區內13所高校,成立“淨月高新區高校志願服務聯盟”﹔打造“書鄉快遞”志願服務品牌,以志願服務匯聚人文精神,提升城鄉群眾文明素養,讓書香雅韻助力城鄉文明。

同時,創新開展的“向文明‘淨’禮”系列文明實踐宣教活動,立足文明“禮”、節日“禮”、道德“禮”、行業“禮”四大主題,通過“文明祭祀”“安全用火用電”“傳統民俗賞”“文明旅游小縱隊”等專題活動,以宣教促實踐、育文明、強底氣,取得了以常態、長效創建文明的扎實成效。(來源:長春日報)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