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通化:戰冰雪 保民生 多舉措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

2021年11月09日10:2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1月9日電 (馬俊華)為積極做好應對極端天氣各項准備工作,8日,通化市緊急召開雨雪冰凍天氣安全防范調度會議,調度部署全市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通化市應急、住建、交通等8個部門分別作了匯報。

高度重視 全力以赴做好防范極端天氣准備

為做好防范極端天氣的准備工作,通化市超前謀劃積極應對,印發了《關於做好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災害防范應對工作的提示函》,要求各地、各部門採取措施全力應對雨雪冰凍、大風寒流、團霧等災害性天氣,防范應對突發斷電、斷水、斷氣、斷暖、斷網、斷路。

為做好保安全、保暢通、保民生工作,通化強化組織保障,市安委辦每日調度住建、交通、交警、氣象、教育、農業農村等部門工作落實情況,督促相關部門認真研判本行業領域安全風險,確保各項防范措施落實到位。建立了能源保供協調機制,由工信部門牽頭匯總燃氣、電煤、電力等方面發現的問題,及時報市政府協調解決。

截至8日,全市累計召開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災害防范會議54次,成立82個檢查組,檢查礦山、危化、道路交通運輸、燃氣、人員密集場所以及供電、供氣等各類企業389個,排查隱患181個,啟動應急預案3個,開展桌面推演7次,調度檢查路面重點車輛171台,查處交通違法行為70起,全力保障交通安全暢通。

保障民生 突出重點確保百姓生活秩序平穩

針對雨雪低溫天氣可能對全市帶來的影響,通化市突出重點,強化防范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活和企業生產必需。對交通、城市供水、城鎮燃氣、供熱等領域重點部位採取了安全防范措施。

通化市交警支隊已啟動二級勤務,對橋梁、彎道、坡道以及易積雪、易結冰、臨水臨崖等重點路段的嚴防死守。發生路面大規模結冰和冰凍,第一時間向客運企業下達車輛停發指令﹔全市5戶水路運輸企業已經全部停止經營,市轄區已無航行船舶,轄區海事機構已督促暫未停航的渾江沿線渡口做好應對准備,天氣不適合航行將及時停航﹔建筑施工企業全部臨時停工﹔安排專業人員及時維修損壞的供水表間和管道設施,改造歷年經常被凍壞的戶表設施,為防寒防凍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資保障﹔城鎮燃氣方面,建立了24小時常態化巡查制度,燃氣管網壓力監控系統、場站燃氣泄漏報警系統、場站視頻監控系統、巡線GPS考核系統、CNG運輸車監控系統、用戶室內燃氣泄漏監控系統等基本實現了安全重點全覆蓋﹔市住建局協調二道江電廠啟動第三台機組參與供熱,目前已經開始升溫蓄熱,同時調峰熱源按熱網運行狀態隨時投運。

協調全市 強化應急聯動多部門協同以對

以雪為令,通化全市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領導干部24小時在崗值班制度,協調多部門,加強應急聯動,強化信息共享,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兩支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強化應急准備,隨時保持待命,必要時前置救援力量,確保發生險情第一時間應對處置。

截至8日,通化市已檢修除雪機械設備140台,儲備融雪劑1470噸、防滑料1580立方米,除雪防滑重點路段已落實到人。雨雪低溫天氣期間,氣象部門將實時更新氣象災害預報信息,及時分析研判,通過各種媒體平台及時發布路況、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引導交通參與者合理出行,最大限度確保交通安全有序暢通。交通、交警、應急、消防等部門突出雨雪低溫天氣災害現場處置,確保遇有突發事件同步響應,及時、有效、准確協同處置。

立足最不利的情況,著眼最惡劣的天氣,防范最極端的事件,做好最充分的准備,通化市以堅定的決心、務實的舉措,全面做好防范應對突發“斷電”“斷氣”“斷水”“斷暖”“斷網”“斷路”等工作,確保民生領域平穩運行、安全形勢穩定。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