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長春市“減証便民”取消262項証明事項

2021年11月08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從前困擾企業和群眾的諸多辦理証明事項問題,現在可以用一紙承諾來代替。近日,從長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開展“減証便民”行動、全力打造“無証明”城市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長春市扎實推進“減証便民”,累計取消262項証明事項,大幅降低了企業的准營門檻和成本,有效緩解了企業和群眾辦証多、辦証難、辦証繁等急難愁盼問題。

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長春市司法局扎實推進証明事項管理,加大地方政府立法和行政規范性文件監督管理力度,嚴格把握設定標准,堅決杜絕邊清邊設現象,從源頭上避免“奇葩”証明現象。大力推進政府之間、職能部門之間政務信息共享,與政數局開展“城市大腦”百日攻堅工作,對68個部門和單位2700多項共享事項進行審核把關,打破信息孤島和數據交換壁壘,建立資源共享平台,形成信息資源疊加效應,審批管理實現了“數據跑”代替“群眾跑”。

此輪証明事項清理中,長春市取消《長春市房屋登記條例》等地方性法規設定的証明事項31項,取消《長春市公共餐飲具集中消毒監督管理辦法》等政府規章設定的証明事項15項,取消《長春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辦法》等行政規范性文件設定的証明事項216項,市政府規章和行政規范性文件証明事項取消率達100%。

為強化效力、加強監管,以更細舉措落實“減証便民”各項措施,長春市強化保留、取消和告知承諾証明事項清單的效力,做到清單之外無証明。對已經取消的証明事項,各單位不得再向辦事群眾和企業索要﹔對實行告知承諾的証明事項,各部門各單位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供承諾以外的材料。

長春市將加快改造業務信息系統,實現數據互聯互通,讓群眾花最少的時間、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門,辦更多的事,更快捷地辦事。(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