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邂逅金色稻田裡的農機“表演秀”

2021年11月08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三春不比一秋忙,今年水稻長得好,最近降溫,秋收更要抓緊了。”榆樹市秀水鎮副鎮長楊小月一邊領著記者趕往治江村,一邊說,“今年水稻豐收,依據市場糧食價格和天氣原因,前期有零星戶出售濕糧,但價格不被看好,經過霜凍降溫,水稻具備冬儲條件,現在正式掀起收割高潮。”

在秀水鎮治江村,風吹稻浪,金穗垂首,水帶纏繞的稻田裡大型收割機正在轟鳴忙碌。“看這水稻長勢,色澤金黃,籽粒飽滿,目前看畝產1200斤沒問題。”站在地頭上,治江村佰興合作社負責人馬永勝喜滋滋地算著收成。按照他的估算,今年合作社的水稻每公頃應該收獲9000多公斤稻谷,比去年增產10%左右。

佰興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種有稻田1605畝,另外托管了1300畝。流轉和托管讓土地連成了片,這就有利於大型機械進行耕作和收割。記者看到,在轟隆隆的馬達聲中,收割、脫粒、打碎稻稈、稻谷裝車一氣呵成,不折不扣的流水作業,宛如一場稻田“表演秀”,滿載稻谷的運輸車在田間村落中穿行。收割機駕駛員自豪地告訴記者,這麼大片地,以往10多個人半個月也未必能收割完,現在他一個人兩天就能收完,而且落穗還少於人工收割。

“以前秋收期間,人累得不行。今年,我家種了15公頃的水稻,隨著農業科技化水平的提高,從種植到收割都實現了機械化,一台水稻收割機一天就可以收割四五公頃水稻。現在有了現代化機械,節省了很多成本,從前雇一個人干一天活至少200元,每個人一天也就收割0.1公頃地,后期的稻草還要處理。現在用上了機械,一天能收割四五公頃,成本不到2000元,僅這一項就節省了近萬元。”秀水鎮新田村一組水稻種植大戶王顯祿樂呵呵地對記者說,收獲的喜悅洋溢在他的臉上。

收割完稻田,接下來開始“表演”的是打漿機。打漿機直接將稻梗粉碎漿化在地裡,實現秸稈還田,為明年的豐收積蓄養分。

佰興合作社的機械有打漿機、旋耕機、插秧機、水旱田直收、無人機、烘干塔等,記者驚訝於這個成立才幾年的合作社怎麼會有這麼殷實的家底?馬永勝的話解開了記者的疑惑。他說,為了讓合作社這一新型農業主體能夠更快更好地發展,國家和地方政府給予了他們大量的補貼。2019年,作為第一批農機採購企業,合作社幸運地拿到了高達近60%的雙重補貼。也就是說,合作社購買100萬元的機械設備,國家和地方政府的補貼近60萬元。就是現在,他們新增加農機仍然享有不少於30%的政策補貼。正是因為有了國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幫扶,才讓合作社得以迅速發展,而機械化也為豐收提供了保障。

在秀水鎮,隨著農業機械化大面積推廣,農民昔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種植方式漸行漸遠,連片數百畝的適度規模種植戶不斷涌現,種稻已經從主要依靠增加資源要素投入,轉為主要依靠科技進步來提質增效。 (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