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 打好鄉村振興主動仗

2021年11月02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鄉村振興勢在必然。

作為農業大市和農業強市,長春市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提產能、強產業、重生態、抓治理、謀改革”的鄉村振興之路上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為了進一步提高站位、強化擔當,按照長春市委“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的要求,10月中下旬,市委組織部和市農業農村局組織50余名長春市農業農村戰線的干部,赴成都村政學院參加長春市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學習,就“可持續脫貧 鄉村振興”“城鄉治理構架 基層治理”“基層黨建務實 黨紀黨規”等問題進行了系列專題學習和現場學習。一周時間裡,培訓班學員們進課堂、走基層,收獲滿滿。

掌聲:清晰了鄉村振興的具體方式方法

成都村政學院是中組部首批十大“全國黨員教育示范基地”和國家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基層研究基地”,擁有豐厚的師資資源。該院客座教授吳建瓴講授的《鄉村振興戰略與產業振興》、鄧蓉的《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形勢、任務與政策趨勢》,從宏觀到微觀,深入淺出地分析了鄉村振興的美麗前景和要面對的具體問題,引起學員們的強烈共鳴。學院客座教授李秀峰的《加強新時代黨建路徑探析》、傅新紅的《加快農村集體經濟產權制度改革,大力發展農村新型集體經濟》、吳勉的《綠色發展思維下的鄉村文化與生態旅游融合發展新模式》,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盤活農村集體經濟多種資源、發掘鄉村旅游的文化內涵等方面,詳細講解了鄉村振興過程中的政治、經濟、民生、文化、生態建設。

培訓班學員、汽開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劉忠全認為,通過這次學習進一步清晰了推進鄉村振興的具體工作方式方法,對於有效統籌組織、資源、產業、特色、機制、人才等各方面要素推動鄉村振興,認識更加深刻,為做好今后工作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走訪:在鄉村振興大道上“走在前列、做好示范”

活動中,學員們交流最熱烈的是學院客座教授胡雯的《鄉村振興戰略的四川實踐》和幾堂現場教學課。

學員們看村史、觀村容、學經驗,紛紛表示要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爭取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 “走在前列、做好示范”。

在“后進村變先進村”的崇州市五星村,學員們看到該村以集體經濟發展為抓手,建成“中國最美休閑鄉村”的生動實踐。培訓班學員、德惠市副市長牟兆彬深有感觸地說:“通過這次域外培訓,學到了資源變資產、資產變實體、實體合作運營的鄉村振興新路徑,找到了通過吸引游客回味鄉愁、體驗生產,留住游客拉動消費的鄉村旅游的新賣點,看到了鼓勵返鄉創業、吸引鄉賢人才、發展職業農民、引進專業力量等聚人氣的逆城鎮化的新舉措,拓展了跳出‘三農’解決‘三農’問題,跳出農業農村研究鄉村振興的新思維。”

在“竹裡林間的藝術實踐”的崇州市竹藝村、在“創造田園生態美學”的都江堰市川西音樂林盤、在“傳統農業區生態價值轉化路徑探索”的都江堰市雙土社區,學員們或提問交流,或穿村走巷,或冒雨尋訪,認真記錄下每一個好點子、每一項好措施。

收獲:向高質量內涵式可持續發展邁進

經過一周的專題教學和現場教學,學員們都有了沉甸甸的收獲。培訓班學員、雙陽區鹿鄉鎮黨委書記劉強說:“通過現場教學,感到成功的示范村鎮共同的特點就是因地制宜,圍繞各自的主導產業和生態環境,放大產業優勢和生態優勢,把產業和旅游融合,和文化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鄉村。”他表示,一定認真總結培訓成果,依托鹿鄉鎮得天獨厚的產業優勢和生態優勢,帶領全鎮人民做好賞鹿、戲鹿、品鹿、購鹿的大文章,擦亮鹿鄉鎮“全國梅花鹿特色產業小鎮”的品牌。

培訓班學員、農安縣燒鍋鎮鎮長蔡恆遠非常感謝市委開展的這一輪培訓工作,他認為培訓班的師資強、內容新、要求嚴,讓年輕基層干部進一步拓寬了視野、豐富了知識。他表示,接下來將緊緊圍繞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現場推進會議上提出的“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長春樣板’”的精神和要求,帶領全鎮實施產業集聚、強基賦能、幸福提升、綠美燒鍋、共建共治“五大工程”,全面推動燒鍋鎮經濟社會向著高質量、內涵式、可持續發展方向邁進。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