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新潮高效便民 社保服務跟群眾“越走越近”

2021年10月28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工智能語音咨詢系統24小時提供引導服務、辦事導航系統為辦事人員“領路”、社保服務下沉基層實行駐區辦和社區辦……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以下簡稱“市社保局”)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推出多種便民措施,提升了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持續推進長春市社會保險服務轉型升級。

打開手機微信公眾號、點擊“便民服務”欄中的“智能咨詢”選項,21日,市民劉艷華按住手機屏幕左側的“小喇叭”,說出“繳費”二字后,屏幕上立即彈出了各種與繳費相關的內容。除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征地農民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機關事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參保稽核等繳費內容介紹,還有與繳費相關的如“補繳斷檔怎麼弄”“靈活就業,補繳斷檔”等常見問題的解答。“現在有啥想問的不用到社保局,打開手機直接問就有智能客服解答,就是半夜也能及時回復。”劉艷華告訴記者。

劉艷華所說的智能客服,是市社保局在深度開發“數字社保”,通過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和“長春社會保險”微信小程序,實現社保業務“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的基礎上,新開發建設的“人工智能語音咨詢系統”,該系統可以24小時在線提供智能化咨詢服務,市民在家就能實現社保業務“智能辦”。除此之外,市社保局還開發建設了“辦事導航系統”,依托大數據智能推薦就近就便的辦事地點,並提供在線導航服務,實現社保業務“導航辦”。

便民、利民,市社保局開發的“數字社保”經過3年時間的運行,目前,業務辦理量和注冊量均已突破100萬。市社保局的便民措施不僅體現在“數字社保”上,市社保局綜合計劃管理處副處長戰勇介紹,為滿足市民就近就便辦社保的服務需求,市社保局將社保服務下沉基層,實行駐區辦、社區辦,全市已設立9個分局經辦地點,並打破原有的按業務類型劃分、多窗口、一個地點集中經辦的服務方式,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93項全鏈條業務均實行“一窗受理、全城通辦”。同時,還在全市選擇300個社區開通“個人申報類業務”經辦試點,個體參保相關高頻業務在試點社區全城通辦。另外,市社保局在部分服務大廳和“吉視傳媒”營業廳設置43台自助服務一體機,提供參保單位、參保個人有關信息查詢和打印等便民服務,切實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近年來,市社保局在服務轉型升級上邁出了堅實一步,今后將繼續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思想,持續貫徹新發展理念,探索創新經辦服務新模式,著力推動全市社會保險事業高質量發展,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