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深翻+有機肥“營養套餐”為黑土地加點“料”

2021年10月28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深秋時節,田野裡到處都是忙碌的豐收景象。而在榆樹市五棵樹鎮廣隆村的一片農田裡,伴隨著秋收進行的卻是翻地、施肥。原本春天的作業環節,怎麼變成了秋后操作?原來,這裡被確定為2021年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的實施地,天雨合作社正為勞累了一年的黑土地補充能量。

榆樹市五棵樹鎮,玉米地裡大型機械邊收割,邊將秸稈和有機肥還田,整地工作也隨之完成,等待明年春耕。

春季施肥保苗保產,秋季施肥儲備過冬。記者在現場看到,秸稈粉碎深翻還田正和增施有機肥在同一地塊疊加實施,液壓翻轉犁所到之處,黑土地被翻了個兒,秸稈與根茬被均勻地旋到土壤當中。

“利用大型農機具,可將土地一次深翻30厘米,特別是機收粉碎后的秸稈長度不超過10厘米,很適合與土壤混合到一起,從而提升地力。”天雨合作社相關負責人介紹,秸稈還田需要一段時間后才能發揮作用,在土地上搭配增施有機肥效果更佳。

從過去的“一炮轟”施肥,到如今的現代農業,科技正在改變傳統的耕種方式。今年,天雨合作社以提高土地質量,控制黑土地退化為重點,將水肥一體化、測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機肥等一系列農業新技術貫穿種植過程,實現了增加耕層深度,減少化肥用量。

“推廣保護性耕作,實施機械深翻、增施有機肥等綜合農業技術是保護黑土地的有力措施,將秸稈扣在耕層內,實現了秸稈全量還田。”正在農田裡指導作業的榆樹市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楊洪濤告訴記者,秸稈深翻還田既有利於保墒,又利於來年春季播種。今年,榆樹市計劃實施黑土地深翻增肥面積將達到5萬畝。

“今天見識了很多新農機,也學到了不少東西。”看著先進農機輪番登場,秋后翻地施肥作業一氣呵成,在場的農民不禁發出陣陣贊嘆。為了採集更全面的數據,以便於研究推廣,合作社作業農機都安裝了終端監測設備,並接入吉林省農業機械化智慧雲平台,可通過雲平台查詢、導出農機作業情況。(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