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主嶺:解決內澇難題,打造通暢城市

2021年10月22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公主嶺市堅持把優化城市排水系統作為重要工作內容,以防范和解決城市內澇為出發點,逐步優化“消化系統”,打造通暢城市。

打好基礎,防患未然。對市區排水管網清淘修補,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目前,共疏通排水管線15公裡,巡查雨水管線170公裡、暗渠2公裡,清淤作業45.9公裡﹔維護泵站3個,清理雨水篦3566個,排查窨井蓋3350個﹔更換維修井蓋269個、雨水篦子320個。投資4100萬實施城區排水防澇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泵站3處,整治易澇點15處。其中,涵蓋公主嶺市在住建部備案的10處易澇點,老102線新建雨水管網4公裡,推進了嶺西四路、六路、七路的雨污分流。

革新技術,增強能力。為解決排澇難問題,住建局引進排水防澇智慧水務平台。目前,已經完成終端機房、大屏幕、GIS系統、前端傳感器安裝及軟件開發,加快對10處低窪地段、14處排水口、3處人工湖、278處排水井、15處污水主線、4處泵站液位、流量、流速、BOD等參數檢測和監控。推動水務信息監測、預報預警、故障研判、統一調度和集中管理。降低人員管理成本,提高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使管理工作由被動變為主動。

穩步提升,質量提高。不斷鞏固完善城市“消化系統”,排水維護費用穩步下降,雨污分流比例由2018年的72%,提高到92%。建成排水管網371公裡、泵站4個、排水管網三維顯示,底數更加清楚,信息監測更加高效,預報預警更加准確,排水體系已經形成可視化、數字化、智能化,進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質量。

健全機制,細化管理。嚴格按照相關規范和標准,強化對排水管網、安全文明施工、設施、井篦井蓋周邊修復的長效管理機制,著力補齊短板,實施區間路排水設施改造,增強系統排水能力。改造消除人行道檢查井高低不平和破損,確保市民出行安全。加強北城新區水系巡視管理,及時清理水草、垃圾,持續打造整潔優美的水環境。建立三重考核機制。通過日志制度、日常工作考核、每月管理維護考核,不斷完善精細化管理考核標准內容,構建有效激勵和獎懲機制,以考核促精細,以精細促提升,推進精細化管理持續深入。(楊孝天)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