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生態旅游吉林行

延邊:景美村美生活美 詩意鄉村“游”出特色

2021年10月20日23:5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延邊州10月20日電 (馬俊華)20日,“生態旅游吉林行”走進吉林省延邊州。在龍井市良田百世運動假日小鎮風景區感受身隨心動,親近自然,參觀智慧農業﹔在和龍市光東村聞著稻香,看微風吹過金黃的稻田掀起層層稻浪﹔在安圖縣百花谷朝鮮族古村落品美食,游古村,賞民俗表演,領略朝鮮族民俗文化的獨特魅力。

秋游、運動、“森”呼吸……今年8月21日運營至今,龍井市良田百世運動假日小鎮風景區已接待游客超過12萬人。“景區內含‘一帶、兩園、三區’6個項目,每個區域有設計和規劃的主題。”良田百世運動假日小鎮風景區運營經理陸璐介紹,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智慧農場)作為一、二、三產業融合示范園項目,借助本地自然優勢,發展現代觀光農業,由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區、藥食同源花卉種植區、玫瑰花谷、仙草花谷等區域組成。

“這裡不僅是為當地農民展示現代農業科技示范的新田園,青少年學習現代農業知識的科教基地,更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季季有歡樂’的樂園。”陸璐說。

龍井市良田百世運動假日小鎮風景區西起龍井市東盛涌鎮東明村,東至東盛涌鎮龍河村,總體建設規劃以“文旅+農業+體育”為主題,佔地500公頃。景區內綠樹成蔭,海蘭江水蘊山色,儼然一座天然氧吧。暢游在山水間,博覽農業風採,享受田園生活,“吃、住、游、學”一條龍游覽的體驗成為游客秋游的目的地。

十月的稻田一片金黃,風吹過掀起層層稻浪,稻香四溢,走進和龍市光東村,豐收圖景盡收眼底。

光東村依托自然優勢和民俗風情,打造了集民俗旅游、觀光體驗、風味餐飲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農村田園旅游新區,民俗旅游全面發展。

“光東村是朝鮮族民俗村,朝鮮族氣息濃厚,我們將農耕文化、朝鮮族歷史文化融合到旅游項目當中,有稻田小火車、稻田坦克的乘坐體驗,也有制作打糕、辣白菜等朝鮮族美食的體驗。”光東村旅游公司運營總監張海波說。

“我們以租賃和收購方式將村民的閑置房屋打造成特色民宿。本村村民做管家,每人每年可增加2-3萬元的收入。”張海波說。

目前,光東村有60家特色民宿,可同時接待300名游客住宿。光東村已從旅游途經地變成了旅游目的地,成為了延邊鄉村游的“網紅打卡地”。

在安圖縣鬆江鎮去往長白山3公裡處,有一個集生態旅游、民俗體驗、休閑養生、森林氧吧為一體的體驗式仿古部落群——百花谷朝鮮族古村落。

百花谷朝鮮族古村落依山傍水,環境優美。朝鮮族民俗博物館、朝鮮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朝鮮族傳統美食體驗館、朝鮮族民宿記錄著朝鮮族獨特的文化美麗和濃郁的民俗風情。

“我們的房子以前是草房子,現在房子不僅結實、明亮,而且冬天屋子裡很溫暖,冬天取暖是電暖的,電費還有政府補貼,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百花谷朝鮮族古村落村民王永霞說。

旅游業發展起來了,村民有事干了,生活也好起來了。村民家家戶戶都做起了民宿接待,以“值日”的方式,輪流接待遠方的游客。在旅游公司做講解員的朴英花說:“現在房子也比以前好看了,房前屋后的環境也很好。村子裡發展旅游后,我們也都有事情可做。”

“2021年至今接待游客近27萬,村民生活和諧、團結,村民也很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來到百花谷,參與百花谷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百花谷朝鮮族古村落總經理陳紹科說。

傳承朝鮮族百年古建筑文化,展現了朝鮮族的發展軌跡,品嘗美味可口的辣白菜,掄起“大錘”現場制作打糕,換上朝鮮族傳統服飾,徜徉於古村落。仿佛自己“穿越”到了古老的朝鮮族村落,感受美景的同時,切身體會到了朝鮮族的民俗風情。

來到戶外,感嘆科技帶給農業生產的力量﹔走進鄉村,放下城市的喧囂與煩躁﹔悠游古村,體會百年朝鮮族風情。到延邊來,欣賞如畫美景,打卡詩意鄉村。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