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生態旅游吉林行

延吉:看美景品美食賞民俗 來一場朝鮮族文化游

2021年10月19日23:3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延吉10月19日電 (馬俊華)一路美景,一路歡歌。19日,“生態旅游吉林行”走進吉林省延吉市,品嘗朝鮮族特色美食——米糕,體驗非遺項目——辣白菜的制作,看朝鮮族阿姨表演時調,換上朝鮮族服裝暢游中國朝鮮族民俗園,感受別具特色的人文氣息,體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

鐺鐺車上朝鮮族阿姨表演。人民網 馬俊華攝

“道拉基道拉基道拉基,白白的桔梗喲長滿山野……”伴隨著朝鮮族阿姨們的吟誦,當地民俗旅游車——鐺鐺車發車了。鐺鐺車車內造型獨特,木質結構的車廂、朝鮮族草帽圈起的車內燈飾、木質屏風、朝鮮族木板炕等還原了朝鮮族家庭生活場景,象帽、長鼓等擺件以及車壁上朝鮮族生活的情景圖,讓游客在車內仿佛“穿越”般體驗十足的民俗風味。

鐺鐺車上,講解員通過講解縱向的朝鮮族歷史以及橫向的現代朝鮮族生活的城市,讓游客感受到延邊朝鮮族的文化。最吸引人的便是朝鮮族阿姨唱的古老歌謠,她們輕撫長琴,配上長鼓、手鼓等朝鮮族特色的樂器,余韻悠長,回味無窮。

朝鮮族民俗體驗館。人民網 馬俊華攝

“阿姨們是時調唱的非遺傳承人,平均年齡在70歲以上,雖然年紀大了,但阿姨們精神狀態一直很好,能通過自己的表演將家鄉的民俗文化展現給大家,阿姨們也很開心。”延邊假日旅行社鐺鐺車負責人金正文介紹,鐺鐺車起點在朝鮮族民俗體驗館,在體驗館內,游客可以聽講解員對各種物件、文字細致入微的講解,也可以品嘗米糕、茶點﹔鐺鐺車的第二站是中國朝鮮族民俗園,在民俗園內,有非遺傳承人的表演,有充滿朝鮮族韻味的村落建筑,有可以體驗的朝鮮族服飾,也有打糕和辣白菜的制作項目﹔鐺鐺車的終點是延邊博物館,在博物館內,以古代文物、近現代文物和朝鮮族民俗文物組成館藏文物並設有不同主題的陳列區和展廳。

朝鮮族民俗體驗館。人民網 馬俊華攝

“朝鮮族民俗體驗館內根據不同主題,按照時間順序,通過院落建筑、生活起居、飲食器具等展現了朝鮮族變遷的歷史。有講解員給游客講解館內的物件、文字等,游客也可品米糕、喝茶水,接地氣地了解我們當地的生活。”延邊假日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徐仁淑說。

游客體驗制作打糕。人民網 馬俊華攝

“穿著朝鮮族民族服飾體驗制作打糕,感覺自己就像當地人民一樣生活幸福。”從哈爾濱自駕到延吉的游客王沖表示,延吉的美食很好吃,朝鮮族的民俗風情也值得過來看一看,民俗園內沉浸式的體驗很棒。

中國朝鮮族民俗園。人民網 馬俊華攝

據了解,中國朝鮮族民俗園共分為傳統文化展示區、傳統體育演藝區、百年老宅體驗區、民俗活動體驗中心和傳統飲食體驗區5個功能區。中國朝鮮族民俗園內部設有露天演繹廣場、傳統體育競技設施、9棟百年老宅等多種設施,完整地集聚了中國朝鮮族民俗文化要素。

制作辣白菜展示。人民網 馬俊華攝

此外,中國朝鮮族民俗園附近的延吉恐龍王國建設如火如荼,依托延吉龍山——恐龍化石遺址,延吉恐龍王國將打造成為以恐龍文化為核心,集觀光游覽、休閑旅游、主題娛樂、文化體驗、表演演繹、創意產品於一體的綜合性恐龍文化主題公園。

“延吉恐龍王國園區由4大場館,5大分區構成,設有40余套大中小型室內外娛樂設備。日后,建筑面積達15000余平方米的歡樂水世界可以四時開放。”延吉恐龍王國營銷部企劃經理季澤介紹,為確保明年如期開園,工作人員正在安全保質的前提下,全力推進各環節進度,相信園區未來會成為延吉人民的后花園。

延吉市街景。人民網 馬俊華攝

2021年“十一”期間,延吉市共接待游客69.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3億元。觀光旅游、民俗旅游、紅色研學旅游、鄉村生態旅游等產品全面開花。整合文化旅游資源,培育文旅新業態和新產品,延吉市進一步推動文旅加快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旅游興市”之路。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