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生態旅游吉林行

敦化老白山:生態旅游打卡地 綠色發展新樣板

2021年10月19日06: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敦化10月19日電 (馬俊華)18日,迎著洋洋洒洒的雪花,“生態旅游吉林行”走進吉林省敦化市老白山原始生態風景區。空氣清新的原始森林、奔騰不息的溪流和石瀑、炊煙裊裊的傳統木屋等相映成趣,共同構成了秀美的老白山原始生態風景區。

老白山雪村伴山別苑小木屋。人民網 馬俊華攝

近年來,老白山原始生態風景區把長白山森林旅游作為實現綠色轉型的支柱性產業,把獨特的木幫文化融入到了當地的旅游發展中,朝鮮族民族文化、東北民俗文化、木幫文化相映生輝。

“2015年,國家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后,我們一方面保護好生態環境,一方面尋求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景區形成了‘打好綠色牌,念好山水經’的發展理念,廣大游客既能看到原生態的一面,也能體驗當地的文化特色。”長白山森工集團黃泥河林業有限公司老白山旅游分公司總經理張智說。

老白山雪村景區。人民網 馬俊華攝

據介紹,老白山物種資源豐富,野生植物有134科863種,其中包括人參、黨參、靈芝、刺五加、五味子等中藥材和木耳、薇菜、猴腿等山野菜。為加快旅游產品開發和景區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以老白山周邊林場為旅游經濟帶主景區,輻射帶動其他14個林場開發生產供景區銷售林特產品的“1+14”綠色轉型發展格局已經形成。

“我們開發了刺五加茶、礦泉水、黑木耳、靈芝孢子粉、蜂蜜等7大類20余種林特產品,原本的林業工人通過發展種植、養殖、採集、林特產品加工項目等實現轉崗轉型,不僅林特產品走出了大山,也改善了職工、百姓的生活水平。”張智說。

柳編文化展區。人民網 馬俊華攝

“林場轉型發展旅游后,家裡收入翻了番,生活面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現在生活條件相當好了,我們的小日子過得也比較滋潤。”張劍敏的愛人是原林場職工,發展旅游后,張劍敏有機會到老白山雪村旅游公司工作。

不僅如此,依托景區旅游發展,張劍敏自己還經營了一家燒烤店,“轉型過程中,當地大力支持我們創業,給我們提供免費的房子讓我們經營店鋪,游客多了,生意也紅紅火火。”

東北民俗展區。人民網 馬俊華攝

據了解,老白山原始生態風景區全域490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到95.6%。景區內植被垂直帶顯著、生物多樣性豐富、森林生態系統完整、濕地類型獨特、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高,是天然的森林氧吧。

蘸糖葫蘆體驗。人民網 馬俊華攝

靠著優越的自然條件,老白山的居民們端起了生態旅游的“金飯碗”。“老白山大嫂”家庭驛站成為眾多戶外“驢友”的下榻之處。

“老白山大嫂”隋月蘭是原林場職工,林場轉型之初苦於沒有工作,便經營了一家小商店,一次偶然的機會讓她接觸到戶外旅游,使她萌生了經營家庭驛站的想法。“有很多‘驢友’到老白山登山、徒步、穿越林海,我們也借此機會發展起來了。今年‘十一’假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這來游玩。”隋月蘭說。

冬季老白山景區(資料圖片)。 人民網 馬俊華攝

在老白山景區,人人都享受著“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帶來的紅利。一到雪季,房屋、村道、樹木、柵欄,全都覆蓋在厚厚的白雪之下,村內挂起的燈籠,滿牆的玉米辣椒,紅紅的窗花,滿院的白雪,散發著濃濃東北味。木幫拜山、做豆腐、攤煎餅、蘸糖葫蘆、剪窗花、馬拉爬犁和秧歌文化表演等為游客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

冬季老白山景區運木表演(資料圖片)。人民網 馬俊華攝

如今,老白山景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游並舉,不斷豐富旅游開發內涵,加快構建“吃、住、行、游、娛、購”全產業鏈,不斷打造生態旅游打卡地,轉型發展新引擎,綠色發展新樣板。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