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梅河口實施河湖連通工程:水在城中 城在綠中 人在景中

2021年10月15日22: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梅河口10月15日電 (王海躍)在梅河口市,有一個被譽為東北“小西湖”的公園,這裡就是海龍湖公園。湖水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灰雁在水中游來游去,鮮花綠樹把白色建筑映襯得格外美麗……可能很多人無法想象,這個總佔地面積1636畝,湖區水面約700畝,集生態觀光、休閑娛樂、運動健身、美食體驗、養生度假於一體的歡樂集結地,幾年前還只是村屯和大片荒地。

海龍湖公園。人民網 王海躍攝

海龍湖公園。人民網 王海躍攝

海龍湖公園。人民網 王海躍攝

為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需求,梅河口市委、市政府依據“大生態、大環境”理念,啟動了河湖連通工程這項重要的生態工程、水利工程和民生工程,對城市優質生活空間進行了全面拓展。

“工程總投資4.5億元,主要建設輝發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輝發河污水治理及下游生態修復工程。”梅河口市旅游促進局副局長王雪嬌介紹,河湖連通工程是梅河口市爭創國家級園林城、生態城的重要基礎工程,對於治水、泄洪、干渠提升都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河湖連通工程使梅河口市實現新增水域濕地面積36萬平方米,總蓄水量達到20萬立方米,生態修復總長度達到35公裡。該工程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水環境質量,恢復水生態系統結構功能。

近年來,梅河口秉持“綠色城市”發展理念,城市綠化率達到44.7%,先后建設了海龍湖公園、人民公園、山水公園等36個城市花園,形成了林水相間、河湖相連、森林包圍城市的獨特景觀。

海龍湖公園。人民網 王海躍攝

梅河口市,一座因河得名的城市,擁有著“體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國家衛生城”“全國文明城”“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城市”“全國十佳美麗中國·最美城鎮”“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等眾多金名片。

梅河新區黨工委書記、梅河口市委書記王愛明表示,下一步,梅河口將在更多領域打造旅游項目和旅游產品,推動旅游要素集聚﹔突出文化內涵,無中生有,有中生新,發展更多文創產業,開發更多文創產品﹔重視專家和人才,引進專家和人才,用好專家和人才,全面提升旅游產業隊伍素質﹔以打造中國最美好城市為依托,全面提升旅游品質,增加區域核心競爭力,讓梅河口的旅游產業不僅在東北地區,在全國也有影響力﹔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圍繞鄉村振興發展鄉村旅游,實現城鄉全域同步發展。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