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國家電網召開今冬明春電力供應保障工作會議

2021年10月15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0月14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今冬明春電力供應保障工作會議召開。會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再研究、再動員、再加強、再細化、再部署,高標站位、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電、保民生、保重點,總結三季度工作、部署四季度任務,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出席會議並講話。公司外部董事吳曉根、張成杰、章更生出席會議。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張智剛主持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公司黨組成員黃德安,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龐驍剛、陳國平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公司始終把確保電力安全可靠供應作為第一責任、首要任務,全力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用電需求。7月份以來,面對用電需求快速增長、主要流域來水偏枯、暴雨洪澇災害頻發、電煤供應緊張等挑戰,公司黨組高度重視、超前研究、精心部署,採取務實舉措,克服多重困難,圓滿完成了迎峰度夏任務,全面打贏了搶險救災保電系列戰役,有力應對了部分地區供電緊張局面,保障了電力安全可靠供應,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央企“頂梁柱、頂得住”的責任擔當。

國家電網公司員工在變電站巡視設備

辛保安指出,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是公司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價值所在,是公司履行“三大責任”的集中體現,是公司發揮“六個力量”的重要基石。做好電力保供,要堅持從政治上看問題。保障電力供應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關系國家能源安全、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的社會問題、政治問題,要堅持高標站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好電力保供,要切實發揮好火電兜底保障作用。推動能源轉型,要堅持清潔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礎、能源安全是關鍵、能源獨立是根本的基本原則,重視發揮火電的基礎支撐保障作用,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做好電力保供,要用好用足需求側管理手段。實施需求側有序用電,是應對發供電能力不足、保持電力供需平衡、保障電網安全的重要手段,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落細落實有序用電措施,最大限度引導用戶錯峰避峰。做好電力保供,發揮好價格的指揮棒作用至關重要。價格在反映市場供求關系、引導資源優化配置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從促進能源轉型和電力可持續發展的大局出發,深化電價研究,推動構建科學完善的電價機制。做好電力保供,需要全社會節約用電、提高能效。要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節能節約意識,把節約用電、提高能效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推動低碳節能生產和改造,引導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國家電網公司員工“一對一”指導企業有序用電

辛保安強調,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公司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就是聚合力、保安全、保供電、保民生、保穩定、強管理、優服務、防風險。公司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擔當,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底線思維,認真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一要堅決扛起電力保供的電網責任。精心組織、密切配合、細化任務,層層壓緊壓實責任,高標准要求、高效率指揮、高質量落實,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二要堅決守住電網安全生命線。嚴格落實各項電網運行規程,嚴肅調度紀律,嚴格執行調度命令,做好秋檢預試工作,加強重要輸電通道和設備運行監測,筑牢“三道防線”。三要全力挖掘發供電能力。強化網源協調,促進各類機組應並盡並、應發盡發,加大跨區跨省資源調配力度,加強迎峰度冬電網工程建設管理,力爭早日投運發揮作用。四要全力強化需求側管理。堅持“需求響應優先、有序用電保底、節約用電助力”,積極配合政府細化並嚴格執行有序用電方案,全面提升應急處突能力,堅決守住民生用電底線。五要全力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優化完善電網結構,不斷提升跨區跨省和重要斷面輸送能力,加快電網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高源網荷儲協同互動水平。六要全力營造良好保供環境。積極主動匯報溝通,增進政府部門、電力行業及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做好信息公開和正面宣傳,及時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

國網浙江寧波供電公司員工為企業屋頂光伏電站並網進行檢查和驗收

辛保安指出,三季度,公司黨組和董事會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銳意進取、攻堅克難,電網發展全面提速,企業經營勢頭良好,改革創新亮點紛呈,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國網北京電力員工開展電力線路巡視測溫

辛保安強調,四季度,公司上下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扣“一體四翼”發展布局,緊盯年初職代會和年中工作會各項目標任務,一手抓電力保供,一手抓安全生產,一手抓經營發展,一手抓深化改革,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飽滿的精神狀態、更有力的務實舉措,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一是持續強化經營管理。做好綜合計劃、預算優化調整,深化挖潛增效,強化產業開拓,全力打造提質增效“升級版”。二是全面完成電網建設任務。深入落實國家能源委會議精神,緊密對接能源碳達峰實施方案,優化電網規劃,加快電網建設。三是確保完成改革深化年各項任務。堅決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的目標任務,認真落實國家發改委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有關措施。四是推動科技創新取得更大突破。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進重大科技項目研究,做好首批中國電科院院士和公司首席專家評選工作。五是切實防范各類風險。大力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狠抓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強化依法合規管理,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六是高質量完成黨建工作任務。圓滿完成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實施“旗幟領航·提質登高”工程。七是統籌研究和謀劃明年工作。總結經驗、分析形勢、超前思考、系統謀劃,增強針對性、掌握主動權,確保明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國網山西電力積極開展電力現貨市場交易,服務新能源消納

會議號召,公司上下要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擔當作為、真抓實干,全力以赴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高質量、高標准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為服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網江西電力員工在營業廳服務客戶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公司系統兩院院士,總部部門副職級及以上人員,公司巡視組組長、副組長,駐公司紀檢監察組,各分部、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外部董事召集人,各大型重點供電企業主要負責人等在各會場參加會議。(來源:國網辦公室、研究室、宣傳部,國家電網報社)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