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保護好孩子們的明亮“視”界(人民時評)

張向陽
2021年10月1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中小學生視力定期篩查制度”“篩查頻率每學年不少於2次”“建立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檔案”……前不久,國家衛健委啟動全國第二批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試點工作,並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更新版)》。持續加大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推廣示范力度,對孩子視力健康保護有著重要意義。 

  如何保護好兒童青少年的視力,是每個家庭面臨的實際問題,也是全社會必須答好的一道考題。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2.7%,較2019年上升了2.5個百分點,但相比2018年下降了0.9個百分點。總體來看,近視防控總體見效的基本局面初步展現,學生近視早發現象得到一定緩解,低度近視發展為中高度近視放緩。

  孩子的光明未來,離不開明亮的雙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嚴重影響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關系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不能任其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有效控制兒童肥胖和近視。讓每個孩子都有明亮眼睛、健康體魄,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近年來,從教育部等八部門制定《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到國家衛健委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從明確各方職責到統籌各部門合力推進,從各地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到全社會提高認識、積極參與,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的力度越來越大,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取得實效。但也要看到,預防兒童青少年近視是一場攻堅戰,也是持久戰。近年來,全社會對呵護好孩子眼睛的呼聲越來越高,對接下來的各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現實要求。

  什麼原因會誘發近視?應該如何做好預防?有眼科醫生提醒,預防近視最重要的方法,莫過於鼓勵孩子走到戶外、擁抱大自然。控制電子產品的使用、糾正用眼習慣、保障睡眠和營養,也是專家提倡的方法。基於這些認識,一些學校以強化課外鍛煉為抓手,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一些地方在改進硬件設施上下功夫,配備符合標准的可調節課桌椅、坐姿矯正器等,實踐証明,不少方法行之有效,得到了孩子和家長的普遍歡迎。

  預防近視,防大於治。對不同年齡段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措施是不同的。如何做到關口前移,讓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如何提高兒童青少年用眼行為改進率和近視防控知識知曉率?這些都要求學校和相關部門拿出更加科學精准的舉措。比如,加大科普宣傳,推進家校聯動,引導學生關注自身視力狀況,營造政府主導、部門配合、專家指導、學校教育、家庭關注的良好氛圍,實現早監測、早發現、早預警、早干預。

  保護好兒童青少年的明亮“視”界,是全社會的共同期盼,也需要刻不容緩的行動。對於家長而言,引導和幫助孩子多些戶外活動,多親近自然,養成良好用眼習慣,讓眼睛得到充分放鬆和良好休息,不妨從現在做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