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 “吉林一號”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商用遙感衛星星座

2021年10月13日11: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日前,“吉林一號”高分02D衛星成功發射。至此,“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在太空上共有30顆衛星在軌運行,組成了我國規模最大的商用遙感衛星“天團”。

“吉林一號”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運營。2015年10月,首批“吉林一號”商用光學遙感衛星成功發射,開啟太空之旅。如今,30顆衛星在軌的“吉林一號”能發揮怎樣的作用呢?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賈宏光介紹,“吉林一號”衛星星座覆蓋面積累計達1.33億平方公裡,具備全球一張圖一年更新1次、全國一張圖一年更新3次的能力。依托“吉林一號”遙感數據,長光衛星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實現了全國地表分類的精准化、自動化更新,可以在線完成建筑、道路、水體、林木以及不同類型農作物的自動識別,識別精度超過95%。

不僅“瞅”得清楚,憑借響應速度快、覆蓋面積廣的特點,“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已在眾多領域開展業務化應用。“過去出險隻能靠人。秋天出險最多,天沒亮就出門,天黑了才能回家。”中國人保財險長春分公司農安支公司副總經理張學民說,農田面積大,以往他們隻能採用抽查的方式勘測,靠腳力一步步去丈量計算。

有了“吉林一號”衛星等硬核設備的助力,張學民的工作方式發生了變化。2017年起,長光衛星與張學民所在的保險公司合作,通過“吉林一號”衛星的影像、無人機影像以及實地調查、採樣等方式結合,採取天、空、地一體化的數據採集和分析手段,讓農業保險勘測變得更高效便捷。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工程師曲春梅介紹說,應用“吉林一號”衛星遙感信息可以為農林、水利、環保、交通、自然資源、城市建設等14個領域開展150余項精准服務。

星座正按計劃擴大規模。賈宏光說,預計2025年左右,“吉林一號”將實現138顆衛星組網,屆時“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的服務能力將得到大幅提升,為用戶提供更豐富、更高效的遙感信息服務,為大眾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記者王帆、孟含琪)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