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傾力打造現代汽車產業集群——

邁向“萬億級”新未來

2021年10月12日14:0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汽車行業是制造業的標杆。多年來,吉林省作為全國汽車工業六大產業集聚區之一,汽車工業增加值佔全省工業1/4以上,利潤佔全省工業一半以上,汽車銷量佔國內市場的比重超10%,是當之無愧的第一支柱產業。

60多年來,中國一汽與吉林彼此成就,共同打造了吉林汽車產業的無數輝煌。如今,吉林省正在主動應變求新,全力打造中高端產業鏈,建設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產業集群。當此機遇,汽車產業如何再啟新程,邁向“萬億級”新未來?

全力支持中國一汽拉動汽車全產業鏈發展

2020年,中國一汽逆勢上揚,全年在吉林省生產整車265.4萬輛,對汽車產業鏈起到了重要拉動作用,有力穩住了全省工業運行,全年吉林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1個百分點,彰顯了汽車產業在吉林省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上半年,中國一汽繼續強勢帶動汽車產業復蘇,生產整車179.69萬輛,同比增長10.8%﹔銷售整車196.4萬輛,同比增長20.4%。與此同時,上半年吉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0%,僅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4%,汽車產業支撐作用可見一斑。

吉林省第一品牌、東北地區的龍頭企業、民族汽車工業的代表……在吉林省區域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中國一汽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關鍵作用。隨著我國汽車產業進入“降速調整、動能轉換”新階段,中國一汽全面深化改革,全力創新驅動,著眼高質量發展,探索大型國有汽車企業轉型路徑。

當此之際,吉林省“舉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才、集全省之智”,堅定不移支持一汽集團改革創新,以更加精准精細的保障服務推動一汽集團轉型升級,努力把吉林最有含金量、最值得驕傲的名片擦得更亮,做好中國一汽“頂梁柱”的堅強后盾,全力推動汽車產業發展。

成立“支持一汽改革發展聯合工作組”、制定《吉林省支持中國一汽改革發展的意見》、推動長春等六市政府與一汽集團集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吉林省高位謀劃、全力支持,為中國一汽改革創新創造優良環境,推動中國一汽實現配套回歸、產能回歸、排產回歸、結算回歸、創新回歸、人才回歸。

舉措紛紛落地,項目陸續投產,讓汽車產業跑步進入“快車道”——

汽車品牌產銷兩旺。過去三年間,紅旗品牌年銷量增長42倍,突破20萬輛大關,今年正沖擊40萬輛目標﹔解放品牌銷量增長61.8%,創全球商用車增速最快﹔奔騰品牌整合重組,蓄勢待發。合資品牌中,一汽大眾成為年產銷量均突破200萬輛的乘用車企業。

自主創新成果斐然。以紅旗品牌為例,去年12月上市的紅旗E—HS9遵循“中國式新高尚精致主義”的產品理念與紅旗“尚·致·意”的設計哲學,以其大氣的外觀、豪華的內飾以及豐富的配置,被用戶贊為“秒殺眾多同級產品”。今年上海車展上,紅旗E-QM5、EV-Concept、L-Concept等3款高端整車產品亮相,將品牌推向全新高度。

發展潛力迅猛增長。僅在今年,直接投資350億元、配套投資200億元的一汽新能源汽車、一汽與美國絲爾科公司和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合作投資100億元的紅旗高端跑車等重大項目相繼落地長春,“預定”了下個十年的汽車產業發展空間。

加快打造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產業集群

“十四五”時期,吉林振興發展率先實現新突破,重中之重就是建設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產業集群。

“一汽的發展越來越好,我們企業產品的質量和種類也在不斷提升。”王海峰在吉林省梨標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了20多年,這家企業原名吉林省梨樹標准件廠,始建於1972年,是當時吉林省為一汽配套的骨干企業。每隔幾日,他和同事們將出廠零部件仔細檢查、裝車,運送到中國一汽各生產裝配部門,溝通供貨要求。

像這樣處於中國一汽產業鏈上的企業,在全省有數百家。歷經60余年發展,吉林省已成為國內規模較大、具有相當競爭實力的綜合性汽車及零部件研發、制造基地,走出了富奧汽車、一汽富維、吉林通用機械集團等行業領軍企業。去年,他們與中國一汽同步抗疫情、促生產,共享省汽車產業發展果實,也成為當地工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隨著全球汽車產業進入深度轉型期,全省汽車產業鏈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相對整車產值帶動更大規模汽車零部件產值的“倒金字塔”結構,吉林省汽車零部件產值仍低於整車產值,尚處於“正金字塔”結構﹔在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趨勢下,省內汽車零部件企業產品價值鏈地位有待提升,缺少汽車電子等高端、高附加值產品。

近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視汽車產業發展,主動應變求新,消除制約瓶頸,全力打造中高端產業鏈,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建設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產業集群。《中國制造2025吉林實施綱要》《關於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的政策意見》《吉林省汽車產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方案(2017-2020)》《關於加快建設汽車零部件產業體系政策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陸續出台,極大地推動了汽車產業快速發展,為吉林省汽車產業發展壯大提供了有力保障。

集全省之力為汽車產業謀劃未來,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吉林汽車產業成績亮眼,堅定企業發展信心﹔長春國際汽車城向世界一流目標邁進,讓投資者看到了商機無限的共贏之城……汽車產業的“吉林機遇”正在釋放強大吸引力,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產業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搶抓汽車“新四化”機遇構建產業生態體系

“汽車產業要錨定‘萬億級’目標開新局。全力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加快發展紅旗、解放、奔騰等自主品牌,推動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發展,深化“六個回歸”。省屬口徑汽車產值新增300億元以上。以全球視野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開工建設一汽奧迪新能源汽車項目。支持遼源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配套基地。建設東北亞汽車產業研究院……”這是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汽車產業發展路徑把握大勢、准確識變的高位謀劃。

面對洶涌而至的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的汽車“新四化”趨勢,吉林省落子頻頻,全力推動汽車產業鏈轉型升級、重塑行業格局,已有破繭蝶變之勢。

2025年前,一汽紅旗將推出全新車型17款,其中新能源車達15款﹔

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中國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能網聯創新試驗基地項目啟動﹔

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NDC)建設項目順利推進﹔

一汽紅旗繁榮工廠已部分投產運行,從動工到落成僅14個半月﹔

一汽解放J7智能工廠預計年底建成投產﹔

“旗E春城、綠色吉林”工程實施,加快推動全省“換電模式”推廣應用……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面向未來,吉林正在抓住未來產業鏈重構戰略窗口期,把握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搶抓消費升級、技術變革、業態轉型重大機遇,圍繞推進“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打造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產業集群,共同創建世界一流汽車企業、支持長春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汽車城,為新時代吉林振興增添新動力。(記者 欒哲 華泰來)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