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搶抓新機遇 贏得新優勢——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綜述

2021年10月12日09:0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搶抓新機遇 贏得新優勢

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如何聚合發展要素,實現創新發展?吉林人用一場盛會,給出了答案。

10月9日,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大會以“新經濟新業態新發展”為主題,旨在培育壯大電子商務和直播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打造高質量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增長極,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盛會吸引了政府主管部門負責同志、互聯網企業負責人、電商領域專家學者和知名主播參與,與會者共同交流探討中國新電商行業發展,共繪中國新電商宏偉藍圖。

賦能吉林新發展

在新一代技術支撐下,新電商成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創新風口,是新經濟新發展的集中體現。當前,吉林正處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搶抓新機遇、擁抱新電商、贏得新優勢恰逢其時。

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期間舉辦了開幕式暨主論壇,新電商誠信建設、“互聯網+鄉村振興”創新發展、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新電商與傳統產業數字化發展、新電商助力冰雪經濟發展5個分論壇,以及“高質量發展看吉林”網絡主題活動、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主播吉林行、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直播帶貨等3項配套活動。開幕式暨主論壇現場發布了《新電商研究報告》,20家新電商平台企業聯合發布《中國新電商行業健康發展倡議書》,數字經濟頭部企業與吉林省有關地方政府簽訂項目合作協議。

群賢畢至,勝友如雲。大會現場,眾多新電商領域專家圍繞“新經濟新業態新發展”主題,分享了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的背景下我國新電商發展的新業態、新途徑,提出了共享機遇、深化合作、推動新電商健康發展的新對策、新路徑,從不同角度闡釋了新業態、新模式、新體驗、新消費、新電商的實踐內涵。這次大會將行業發展前沿信息帶到吉林,也將吉林新電商的優勢和潛力帶向世界。

主體活動亮眼,配套活動同樣精彩紛呈。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還啟動了包括“高質量發展看吉林”網絡主題活動、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主播吉林行、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直播帶貨等3項配套活動,邀請各類媒體、網絡達人、行業專家走進白山鬆水,推介吉品吉味。

謀劃融合新發展

新電商以用戶為中心,對傳統電商“人”“貨”“場”進行了鏈路重構,為產業融合創新、升級發展提供了新機遇。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上,廣大互聯網企業、電商平台、網紅主播聚焦吉林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農產品和食品深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閑生態旅游等領域,謀劃創新、謀求合作。

大會主論壇上,京東集團副總裁龍寶正表示,近年來,吉林省以“互聯網+”現代農業為抓手,加快推進農業信息化建設。京東零售在不久前提出“買全天下的貨”和“去全天下賣貨”的目標,目的是希望以扎實、創新的新型實體企業發展經驗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龍寶正表示,今年7月,京東集團與梨樹縣簽署了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立足於梨樹縣的產業特點,京東與梨樹縣計劃以五年為周期,打造百億級數智化現代農牧業產業集群,打造鄉村振興的“梨樹模式”﹔京東集團還與撫鬆縣簽署滋補產業帶數字化轉型升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當地優勢的人參產業為突破口,共建滋補產業協同發展生態圈,探索“消費升級+電商物流+鄉村振興”撫鬆樣板。

立足新形勢,謀劃新發展,吉林省企業走了前面。在長春新區,小白智能科技長春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智能機器人已經進駐300多家商家、餐廳,通過互聯網大數據提供人工智能服務。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期間,副總經理曲歌告訴記者,機器人作為智能終端進駐到餐飲消費場景中,一方面可以幫助進行大數據收集,幫助線下餐飲企業改善經營。同時,還可以更好地利用餐飲消費者等餐的碎片化時間,推介和營銷產品。隨著市場發展,企業還自主研發了AI教輔機器人、智能服務機器人等多款智能產品。公司成立兩年來,已取得11項國家專利、24項軟件著作權,取得了較好的市場反饋。

邁步走向新未來

當前,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日新月異,以直播電商、社區電商、社交電商為代表的新電商業態持續涌現。

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期間,伊利集團總裁助理、電子商務公司總經理王東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伊利將發力品牌信任建設,通過創新研發為用戶提供豐富的產品矩陣,緊密連接工業鏈的上下游,聚合全產業鏈的影響力,響應用戶的需求。企業應始終堅持以消費者為中心,積極順應數字化消費趨勢,從質量、用戶、服務三條線融合高效運營,積極擁抱新電商,從內容、營銷、渠道三個板塊及時調整融合,把握新電商的發展風口。

“目前,紅旗品牌以紅旗智聯APP為主陣地,以品牌自媒體矩陣等渠道為支撐,服務於多方資源整合,形成了集品牌文化、異業合作、用戶權益、用戶資源為一體,覆蓋50余萬車主、263萬紅旗智聯會員,以及1200萬自媒體平台粉絲的多形式、多觸點的電商生態。”大會主論壇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劉亦功說。他表示,電商業態的快速發展,同樣對汽車行業產生深遠影響,汽車電商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未來,中國一汽還將持續為客戶提供更加全面的線上線下一體的銷售服務體驗,通過多方合作,為消費者開創看車、買車、用車的新方式。

近年來,吉林省圍繞補齊新型消費短板,積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電商成為推進消費市場企穩回升的加速劑。“十三五”期間,全省電商交易額總量超過2萬億元。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吉林省經濟穩定增長、推動產業升級、促進城鄉消費、帶動大眾創業、助力農民致富、發展對外貿易的重要抓手。

長期以來,吉林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有機結合,大力扶持、規范引導電商發展。政企協同,務實高效,為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作為吉林省最早一批從事電商直播的企業,長春市聚發財電子商務公司在白山鬆水間實現了事業騰飛。目前,企業發展簽約主播2700多人,業務涉及服裝、化妝品、農特產品等領域,已實現年均35億元銷售規模。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伴隨著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的成功舉辦,吉林省新電商產業必將迎來更好的未來、更大的輝煌。(記者陶連飛)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