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提供綠色支撐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解讀“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

2021年10月02日08:1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日前,吉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的決定》,並提出了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的重點任務。全省林草部門作為推動美麗吉林和綠色發展的重要力量,將採取哪些舉措為高質量發展提供綠色支撐?近日,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孫光芝對此進行了解讀。

“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推進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對吉林振興發展戰略布局的調整和重新架構。”孫光芝表示,在貫徹落實“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上,全省林草系統將重點圍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深入實施綠美吉林行動,筑牢高質量發展生態底色。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的基礎、更是高質量發展建設重點。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吉林省第三個十年綠美吉林行動規劃》《吉林省農田防護林體系建設工作方案(2021-2023年)》《關於落實〈天然林保護制度方案〉的實施意見》《關於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的意見》以及《吉林省全面實行林長制實施方案》等一批管全局、利長遠的政策規劃,及時啟動第三個十年綠美吉林行動,進一步加大重點工程造林、草原濕地保護修復力度,推動全省造林綠化215.8萬畝,超出全年計劃7.9%,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下一步,全省林草部門重點圍繞第三個十年綠美吉林行動,加大生態保護修復力度,提高人居生態環境質量,研究制定林草濕生態連通工程行動方案,全面推行林長制。

聚力做精“雙環線”旅游,積極打造森林(草原、濕地)休閑旅游康養產業。吉林省優良的生態資源是做精“雙環線”、提升生態旅游發展品質和水平的最大優勢。全省林草部門將依托豐富的林草資源和167個自然保護地、586個國有林場資源,突出“避暑休閑康養”“冰雪運動體驗”兩大發展方向,探索推進“相得益彰”,實施森林避暑休閑全面提升工程、森林生態康養融合創新工程、森林冰雪體驗深度開發工程、森林線性休閑旅游率先發展工程、自然保護地研學教育開發工程共五個工程,力爭到2025年,全省森林(草原、濕地)休閑旅游康養產業年接待人數達1.2億人次、直接產業收入達到300億元、帶動和助推市場消費1000億元以上,為吉林省“十四五”期間培育千億級產業集群而努力。

主動融入構建以“雙廊”為核心的現代產業格局,加快推進林草特色產業發展。構建“雙廊”產業格局,離不開林草特色產業支撐。“十三五”以來,圍繞加快推進林草特色產業發展,林草部門重點實施了紅鬆果林、特色經濟林、林源藥材、林蛙標准化養殖、生態旅游康養等九大林草特色產業提升工程,共建成省級以上林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31戶、產業基地49個、產業園32個,為社會提供就業崗位50多萬個。今年,省林草局制定出台《關於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林草行業助推綠色經濟發展的意見》,啟動紅鬆特色資源產業高質量發展試點,計劃到2025年,全省培育、改造紅鬆林75萬畝,標准化紅鬆特色資源產業基地達到30萬畝。下一步,全省林草系統將突出抓好紅鬆果(兼用)林改造培育工程、特色經濟林基地建設工程、林木種苗花卉基地建設工程、林(草)源中藥材基地建設工程、綠色菌菜基地建設工程和特色經濟動物養殖基地建設工程,力爭到2025年,全省林業總產值達到1500億元,比“十三五”經濟總量翻一番。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增強服務“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能力。“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實施以來,全省林草部門堅持站在服務全省發展大局的高度,創新審批服務便民化舉措,通過開展網上預約、容缺受理、雙向郵寄、“不見面”審批等方式提升服務效率。對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產業項目和重點民生工程,始終優先保障項目使用林地定額,先后協調審批了沈白高鐵、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北大湖青少年滑雪訓練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使用林地手續。下一步,省林草局將進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堅持重大項目提前介入,開通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陸上風光三峽”等重大項目使用林地審核審批綠色通道,主動作為,積極為“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陳沫)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